Friday, September 28, 2007

另类追星一族

曾告诉北京的朋友,我们的政治领袖都很亲民,到公共场所如购物中心或书局都不需要清场,子民可以趋前与之拍照,要求签名。

他说在中国可不行了,国家领导到哪个公共场合都肯定要清场,如有小市民现场与领导对话都是经过刻意安排的,以方便媒体报道领导关心民瘼。 他说,如果不清场,走漏风声, 会碰到知识分子进谏呈万言书,或有冤屈的农民泣求主持公道,那场面很难收拾。

后面这一段话才真正说到骨子里。是啊!中国的领导聪明,不放过可以表演亲民的机会,而且剧本全写好,不容错漏。我们的领袖也不笨,带上几个保镖,悠然享受购物乐趣,偶尔受到偶像式崇拜的干扰,也可当着增加出游的情趣。

两地的领导都不笨,可喜可贺。两地的人民呢?被刻意安排和胡锦涛对话的农民可不笨,可以上电视和报纸,这是一辈子都修不到的福。有冤屈要控诉的子民也不笨,除了平常穷追不舍将问题一层一层上递,连领导偶尔出游的机会也不放过,搞得政治领袖们小心翼翼,避免遇到这一帮瘟神。

而我们的人民呢?只有一个字,笨。广大人民只要求和领袖拍拍照不上报就心满意足,心智还停留在十五六岁小女孩幼稚的追星状态。

不满的团体最多发发文告表表态,很有君子风度;被政府欺负的难民(有难的人民)像猪农,最多是到马华总部踩踩场,过后就鸟兽散。谁守住政治领袖出现的场合,争取冤情曝光率?让这些政治人物知道,只要事情还没办好,你最好乖乖躲在家里,哪里也别想去。

任何有冤屈的个体或团体,应该将自己变成成熟的“追星一族”, 在政治人物出现的场合、宴请、庆典、公司开幕;用泣诉,用斥责,用万言书(记得多一点备份,好也分发给在场的媒体),扫扫他们的兴,杀杀他们锐气。

尤其是常常放下正经事不干,一天到晚出席没有意义的活动的政治人物,如果“追星”可以逼使他们减少无聊,可能真会腾出时间来处理你悬而未决的事情也不一定。

受尽冤屈的马来西亚子民,别光照顾政治领袖那不值钱的面子,而忘了自己切身的严重问题。勇敢一点进谏泣诉跪求抗议拉布条,养成一种风气,应该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

29-9-07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