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10, 2007

独立国家的野狼政府

别问我怎么庆祝五十周年国庆日。我才不随官方的指挥棒起舞, 我才不认为唱国歌升国旗买国产车是爱国行为。

我很实在, 看看政府的新经济喂奶政策,就知道这个国家的前途在哪?所谓扶贫,栽培土著企业家,不过是政治的假精英,无能以实力竞争,只能利用特权联合朋党独揽国家资源,再通过派糖果和讲“狼来了”的故事恐吓自己的族群(“猪群”的谐音)以获取选票执政。

所有被殖民过的独立国家政府都说自己当家作主的好处。事实是否如此?六四时期被政府逮捕的中国学者刘晓波在一次面对香港记者时说,羡慕香港被英国殖民。他用平心静气但旁人听来却是石破天惊的口吻说:“香港这么小,需要殖民100年,才有今天的繁华;中国那么大,看来需要300年!”

其实,人类现代文明史就是殖民的历史。有多少国家不是因为被英国或其他欧洲国家殖民,才有了种种健全的体制,和文明的措施, 才从树上爬了下来。

殖民潮兴起于中世纪欧洲诸国为了寻求更多资源、贸易及海外扩张建立起来的政治版图。许多被殖民的国家政府在重新诠释历史时,把殖民国家写成贪得无厌的不堪之辈,为谋求利益不择手段。

其实,更多的国家是毁在自己人手中。那些难堪的形容词,原来是独立国家政府对自己的最佳写照。这些领袖振振有词:“我爱怎样残害自己的子民是我家的事,你管不着。”因为你一开声就等于干涉了别人内政。

反而由于国家不是自己的,才不能巧取豪夺,并要对被殖民国家尽基本道义。所以,许多被殖民的国家,牺牲的虽是天然资源,得到的却是用多多钱都买不到的文明。

香港人97回归前不愿意投入祖国怀抱而引发移民潮,就是觉得英国殖民会比自己的政府好。 而百多个曾被英国殖民的国家共同筑起了英联邦运动会,一直办到了今天第十八届仍在延续,不就是缅怀英国人的治理吗?

而给外来有教养、有文化、有能力的人治理国家,不是强过一群土生土长,只会拿着短剑晃来晃去的野狼吗?

29-6-07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