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10, 2007

公寓管理网站


我在专栏里推荐过两个网站, 都是媒体网站。在8月30日见到我的专栏邻居李观发鼓励媒体多报道一些社区网站,并推介了一个因发展商迟交屋而购屋者自救发起的论坛网站,兴起了我谈社区网站在公寓管理的功能。

我本身住共管公寓,先是居民协会,后是居民管理委员会的理事,今年开始担任主席一职。从没有实权的居民协会,到分层地契 到手,管理权由发展商转移到居民管理委员会(Management Committee)之后,经历了变迁,我也认真地思考并实践网站在发挥素质家居的需求与重要性。

许多公寓居民和管理层都有一个盲点, 以为硬体的提升与维护是一切, 而忽略了软体才是成功的公寓管理之精粹。 错误观念导致的结果是,不论管理是由发展商,专业管理公司或居民管理委员会负责,普遍听到的都是不满之声,住户大吐苦水。

一般居民要求不外乎保安,清洁,设备的维护和提升等而已。 然而,这些看似简单的要求,不管换了多少回管理公司或保安人员等,素质为什么不能保持,时好时坏?

什么是公寓管理的软体?由于软体像空气一样看不见,所以许多居民觉得投资在这块是一种浪费。例如,您知道整栋公寓多少单位空置,屋主自住,多少是租户,租户是谁吗?您知道所缴的管理费怎么花吗? 有多少人不交管理费,原因又是什么?这个月搬走,搬进来有谁?确定保安人员无案底?清洁和维护人员的考勤记录如何?许多看似简单和硬体维护没有直接关系的问题,最后交织着公寓管理最主要的成败因素。

公寓管理的软体由五大元素组成, 即制度、执行、方法、监督和资讯流。 而网站是软体的平台和总汇。所有的活动,讨论,财务报表,布告,住户个别管理费和月结单,行政报表和表格,住户资料,居民和管理层的交流,公寓和公众的互动,管理层的会议记录,历史文档,来往函件,招标记录,合约副本等等,都可以在一个网站里完全体现 , 因级别不同各取所需,不会因管理层改朝换代而手忙脚乱。

而我们的公寓网站www.picondo.com.my, 就集以上之大成。加网上与网下实际运作配合无间,短短半年, 最后的结果,都是心甘情愿缴付管理费的住户。

30-8-07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