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10, 2007

蓝海的忧郁

科技提供了各行各业截然不同的切入点, 化许多的不可能为可能。

亚马逊网上书店短短几年就超越了百年传统书店邦诺(Barn & Noble)成为了世界最大的书局。那些因掠夺地球资源、砍伐树林、制造环境污染而暴富的世界级富豪,怎么也想不到一个未完成大学学业的年轻小伙子比尔盖茨,也不抢夺他们的生意地盘,花二十年就轻易将他们挤了下来,成为世界首富。

而当盖茨以为在资讯领域占了所有可占据的霸主位置,横空杀出了谷歌(Google),一个看似简单的搜索引擎,延伸无限奇葩,十年间就直逼微软的领导地位。入门网站雅虎,拍卖网站eBay, 视频网站YouTube等等短时间成为行业老大赚大钱,将百年老店搞得灰头灰脸,动摇了他们牢不可破的根基。

资讯科技是世界之大势浩浩荡荡,势不可挡。如果说IBM、微软、甲骨文(Oracle)、DELL等是通过将科技变成产业而创造财富,对传统产业提供利便,不抢生意;则第二波靠着网络科技到来而成的新贵,明摆抢传统行业生意,但这些业者却无可奈何,实是当头棒喝。 

江山从此多娇,世界从此美丽。工业时代遗留下财大才能气粗,才能建厂做庄的格局,轻易给有创新洞见的年轻人打破。土地房产输给了数码资产,以为利用权势和垄断就可为所欲为,最终要碰一鼻子灰。不管哪一个领域哪一个行业,皆是如此。

可叹在电脑科技已经锐不可当二十年后,才出现所谓的蓝海策略,教世人如何绕过厮杀遍野的红海。姗姗来迟可以说是作者的迟钝,而书本的洛阳纸贵却只能揭示我们的社会充斥许多的后知后觉者。那个因经营不善,最近才卖掉了所控制的中文报纸的政党领袖,在上周还一脸兴奋的指导报业如何创造蓝海,横竖两看,果然是一个过时的人。   

15-6-07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