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10, 2007

网络媒体更有公信力

网络媒体比传统媒体有公信力!我不像一些传统媒体或部长胡乱吹说,我是经过两年多来的里外观察所得的总结。

其实,我的两年观察是多余的。我的头脑比较不灵光,还要花这许多时间来观察、比较和总结。灵光的脑袋的你,一定很容易就得出以下几个结论:

一、马来西亚的传统媒体管制太严,有出版和印刷法令,又有官方机密法令,许多政府不要你刊登(对政治人物敏感但对广大读者一点都不敏感)的消息,一通电话搞定;

二、传统媒体投资成本大,投资者通常不是有新闻理想的报人,而是商人。商人嘛一切有商量,和气生财,哪敢跟实权政府搞抗衡?

三、网络媒体投资相对小,例如较著名的三语新闻网站“当今大马”(www.malaysiakini.com) 及纯中文的“独立新闻在线” (www.merdekareview.com), 都是由有志气的新闻从业员所创建。

四、对新闻的管制,网络媒体相对较小,而且政府在97年发展多媒体超级走廊(MSC)时又许诺不管制网络内容。这个“错误”不小,但就算管制也不容易,网络是丛林,新闻容易作各种突击。

在官商勾结的组织结构下, 许多传统新闻从业员丧失了基本的新闻专业,让媒体变成了巩固利益集团的政权和商权的附庸。 在紧要处帮政客搽脂抹粉,在不紧要处伪善,扮大好人。

我不相信传统媒体,因为他们明知道政治人物十之八九说谎,还将真实的谎言登大大;有人质疑,他们美其名说让读者知晓政客在撒谎。但他们从来不揭发谎言,反倒千方百计为政客东盖西盖,盖不了就将新闻刊登在报屁股也找不着的地方。

在蒙古女郎炸尸案的审讯过程,这个现象最清楚不过。还有其他许多重要不该漏的新闻,保证传统媒体会日漏月也漏。所以,许多聪明的读者开始上网看新闻(这里声明,不是看传统媒体的网上新闻)。而如果你光看传统媒体的报导,还相信它比网络媒体更有公信力,那你肯定是个笨蛋。

10-7-07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