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10, 2007

我们没有明天


国庆50周年,报章和电视普遍看到受访者傻乎乎希望未来更好的祝愿。而马来西亚的明天会更好吗?

因97香港回归而离家出走的香港人回去了,一些留学海外的中国学子也海归到祖国怀抱了。但是,大马留学生,不只自费的华人,还包括为数不少拿着政府奖学金贷学金的马来人, 都选择留在海外,永久移民去了。

为什么呢? 因为,在许多比我们落后的国家,太阳下山明早依旧爬上来;而在马来西亚, 太阳在1971年新经济政策推行之后就永远说拜拜了。

其实,以今天地球村之形成,移不移民无关乎爱国,个人应该为追求自身崇高的理想而奋斗,四海皆可为家,哪里可以一展所长,哪里就可以成为家园,不需要听政客的陈腔滥调。有本事的国家吸引外国人才,哪像我国只求吸引买房等死的银发族。

严格来说,马来西亚是一个没有明天的国家。 这么多年了,爱国青年, 知识分子,草根民众为她倾注无私的爱;但是,执政党似乎跟这个国家有血海深仇, 极尽所能百般蹂躏。

我们迟早被其他东南亚国家超越,变成本区域最落后的国家。今天我们自我感觉良好地争论聘不聘请中国女佣的问题,但是有一天我们可能反而要向这些国家输出女佣和外劳。

这非危言耸听。因为我们的政治扎根在一个恶性循环的种族政治基础上,就好像打坏了的地基,不管这个高楼今天是多么宏伟亮丽,终归有一天要倒塌。 再差的国家,贪官可抓,滥权政府也可推翻。但是,我国的大贪官不能抓,更遑论治以叛国罪枪毙。在种族主义叫嚣下,他的所有罪状可以被撒销,还可摇身一变成为民族英雄。

再穷的国家都闪现曙光;但地基打坏了的国家,再富,也没有希望。

贾德戴蒙著在《大崩坏》一书说一些人类社会走向灭亡,其中是人的贪婪所致。他说,虽然面临资源匮乏危机,但当权者不会因此而珍惜,反而觉得资源所剩无几,不趁机搜刮更待何时?

执政者大鱼大肉, 施以追随者小恩小利,再制造种族矛盾来维持政权, 国阵政府推行的其实是比英国人还包藏祸心的分而治之政策。

但资源总有耗尽之日,以我国政治人物那一丁点能耐,除了欺负自家人,难道还能到国际社会去喊特权不容挑战的话吗?

2-9-07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