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10, 2007

政治狗仔队


香港的狗仔队让明星歌星闻风丧胆,狗仔队步步追踪,将他们的私生活暴晒人前。狗仔队振振有词,他们说明星歌星是公众人物,因此所谓的私生活并不存在。

正面的说法是,这些歌星明星是青少年榜样,因此,狗仔队有助于让青少年认清一些行为不检点及说谎的明星歌星;对明星歌星来说, 也逼使他们必须维持自重。

负面的说法是,偷窥是社会常态,尤其是公众人物,读者都爱知道他们的隐私, 并将之当成茶余饭后的话题。而狗仔队是商业考量的产物,读者爱看什么,就给什么,缺乏社会引导。

不管哪一种说法,香港狗仔队至少满足了广大读者娱乐层面的需要。虽然娱乐是生活经营的补品,不是主菜;但生活担子重,娱乐是身心的补偿,我认为它很重要。但如果狗仔队可以满足娱乐这一需求,那我觉得应该把狗仔队的专业进一步发挥在满足生活上主菜的需要。

政治就是经营国家的主菜,影响每一个人生活的主轴。 我主张马来西亚记者学香港狗仔队的精神, 挖掘政治人物的隐私, 让他们无所遁形。可以选择埋伏在任何他们可能出现的地方,看看他们去了哪家夜总会, 抱了什么二奶。

进一步也要了解他们的收入来源,算算他们的收入和支出,影印他们的不寻常交易,在他们的家门口拍照,再追踪他们的下一代,极尽发掘他们的隐私,越隐越私越好。因为他们的隐私往往牵涉公众利益,是公共课题。

对于成立政治狗仔队,没有人会说不好。因为第一、政治人物打着服务人民的口号,才真正是公众人物;第二,他们天天弟子规,更应该印证是否人民榜样;第三、他们花的是人民的钱,不能没有交待;第四、就算满足公众的偷窥欲,那也非坏事,谁叫他们拿的薪水是人民付的,只有认命。

和香港的狗仔队一样,如果政治狗仔队能逼使政治人物自重,不敢造次,那是莫大功德,也才真正发挥第四权。

来吧!记者们,对政治人物步步追踪,收集资料,尽情发挥狗仔角色,我代表全体人民支持你。来吧!锁定大小有名气天天见报的政治人物下手吧!如果传统报纸不敢刊登,可以卖给网络媒体,或者是国外媒体,这绝对是好生意。

29-6-07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