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10, 2007

协商才是正道


我在《当今大马》网站辟有政治诗专栏。最近我交上一首“猪的命运”,刚好跟本期要谈的主题相关,现抄录如下:

一群猪呆呆地望着/一群执法人员和一群猪农/因污染和生计的问题起冲突/思考下一刻自己的命运/是马上活埋/还是慢慢地被屠宰?/暂时潮退/悲愤的猪农事后也思考/下一刻自己的命运/是马上活埋/还是慢慢地被屠宰?/参与调解的华人政党/在内阁里和自己的兄弟讨论/能否将猪或猪农或华人或自己的命运/从马上活埋/协商成慢慢地被屠宰?

电影上两个黑帮因地盘相争开片前都会进行讲数(协商),无法达致协议,那才厮杀。不论江湖,商场或政治,任何施压、抗争或厮杀,都会先礼后兵,来一轮协商,意见不合才大动干戈。 有理性的人不会一开始就对着干,协商是任何结果的必经过程。

在八十年代末期,马华通过渗透华团大打协商牌,协商从政治下放到华团,显然成民间大势。协商本来就是正道的药膏,行动党、回教党、马华、民政和巫统无不在使用。协商是一门技巧,要懂得软硬兼施,掂量自己的优弱势,要知道自己的底线和尊严。

没有私心,懂得谈判技巧,不管政治筹码大小,都可以以小博大,赢得对手的尊敬,赢得选民的掌声。看看我们强大的政府怎么在和弱小的大道公司协商合约谈判中输得一塌糊涂,就知道权力大者未必一定赢。

当一方说代表人民,但每每更在意自己的官职和私利时;选民就算赋予再大的委托权,也会像猪仔一样给卖掉。

政治人物必须堂堂正正面对,别逃离政治,将政治格局越搞越小。如果一个政治人物一脸奴才相,不懂得尽忠职守,只懂得效忠狭义的政治主子而非广大的选民,那跟一条哈巴狗有什么两样?

今天政治要的协商是据理力争,并团结国人到国际市场去创造更大的经济蛋糕,不是在小种族主义框框里拼个你死我活。今天马华所谓的协商政治已经进入到一个必然的悲剧,即企图拖延马上活埋的时间,协商成慢慢地被屠宰的命运。真正懂得协商的政治家,除了避得开慢慢的屠宰,也不会遭遇活埋的命运。

但我就不会相信一个在生理和心理上都是奴才相的政治人物所提出的“协商才是正道”的廉价宣传。
7-9-07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