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October 7, 2007

证据无用论

在马来西亚,许多人宁愿相信谣言,多过相信堂堂政治领袖在报纸登到大大的澄清。官职越大,话的可信度越低。这是民众智慧,也是逻辑长期与证据角力的结果。

证据可以垄断,但是逻辑却不能。 证据产生于举报者,垄断于执法者。涉及者和举报者是对立体,一方极力掩盖,一方极力暴露。而执法者的垄断,在于要不要跟进,让法官有机会表演。

而逻辑分析是每一个会思考(如果你不会,不在此例)的人都可以拥有的权利。公道其实不在人心,而来自于会思考的脑袋。有力的证据在马来西亚往往是脆弱的;逻辑反而不容挑战。

因为证据可以被捏造,销毁,栽赃,被有权势者否定;或者执法者也可以根据老板的要求行事。平常听到的是报案不受理,或者敷衍以对,证据算是白提供。更甚的就算证据凿实,执政者还可用官方机密法反咬你一口。

这样的经验,公正党青年团前团长依占就有领教过,兴高彩烈地拿着反贪局的调查报告举报,却被判坐了两年牢,而被举报的前马六甲首席部长依布拉欣和贸工部长拉菲达照样袋袋平安。这就是Malaysia Boleh的精神。

就算侥幸证据历经千辛万苦来到了法官面前,人民莫高兴,因为法官也未必可以信任。最近司法短片让两千名律师冒雨游行,说明了司法不公,黑箱处处。

人民的逻辑分析很简单,何必浪费时间和金钱成立皇家调查小组,如果司法短片是假的,涉及的律师和法官还不一早跳出来控告举报者毁谤?涉及者是司法界精英,还能让无中生有者胡来?

去年搞到满城风雨的家长举报华小校长涉贪的课题,证据也提交了反贪污局,但该局却是一只迟钝的大笨象。一些人企图以无法定罪就不能无的放矢,可惜无法获得广大华社的认同,因为公道来自于会思考的脑袋。

一个来自贫穷的家庭,月入不到两万块钱的政府官员,有能力像千万富翁一样生活?就算他的控状最后统统被撒销,谁会相信他不涉贪?只有过得了基本逻辑的考试,才能算清白。

证据无用论在马来西亚特别明显。但是只靠逻辑推论无法将犯罪者绳之以法。无法将逻辑思维转换成有力的行动,逻辑分析只是脑部运动。逻辑过后,你可以做点什么?大选要到了,这个问题不难回答。

5-10-07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