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25, 2007

我不是宅世代

我上班大部分时间对着电脑,上网,电邮一天收发百余封,上网购物,订机票酒店,有网络银行户口,每月上网还帐单,搜寻资料,阅读网络媒体,在网络媒体辟有政治诗专栏,还维系两个部落格,偶尔使用MSN或Skype等。

以我和网络的亲密接触,肯定在台湾《天下》双周杂志九月号所列举的宅世代(网络世代)特征问卷得高分,唯一较不符资格的大概是我的年龄。根据定义,宅世代主角多集中在四十岁以下,受Web 2.0 熏陶的一群世代,躲进宅里上网生活,消费,也左右流行走向。

年龄当然不是定义的唯一标准。虽然宅世代我当之无愧,但我仍自觉不属于这个世代。因我只是在形式上得高分,并不全然符合宅世代的精神。

理由是,我没有真正生活在虚拟世界里。网络对于我,是一个工具,或是一个媒体,解决工作和生活上的需要而已。我没有通过网络交任何朋友,网络联络的对象都是现实生活认识的人。 部落格只是我发表欲的延生,不存建立网络知交想法。我也不活跃于网络社区, 协助创建的也只是现实生活里的虚拟社区网站。当然,我更不在网络开创第二人生(Second Life)。 

这就是新生代和旧世代的分别。旧世代如我者,发现网路有如发现新大陆,带有目的的拥抱网络,希望它提供各种便利。而新生代将网络当成空气,仿佛鱼在水中游,网络是活生生一个世界,和现实生活没有明显的分界。

我国华小电脑班是一锅煮坏了的粥,是因为大人自己不懂电脑穷紧张,怕小朋友也不懂吃亏而让商家在学校里祭出各种电脑课程;苦了孩子和家长,肥了电脑公司和校长。其实,你只要在学校和家里安置电脑加网线,不用操心,小朋友自然将电脑玩得比你出色。 

电脑班是为生不逢辰的大人们开办的。对于小朋友,生活在网络世界里,反而应该打好他们的语文基础。至于什么语文,自选,越精通越好。许多家长领教过小朋友的能耐,例如他们虽然不懂日文,也可以将Nintendo游戏玩得出神入化。只是他们不了解,如果不懂日语,以后就不可能交到日本女友。

我不属于宅世代,这我有自知之明。但硬逼宅世代学电脑,也只有自以为是的大人才想得出来的馊主意。   

24-9-07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