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10, 2007

华商之中国情意结


从八十年代中国对外开放伊始,大马华商一窝蜂对到中国投资做生意的热潮似乎迄今不减。甚至许多由华商控股的上市公司,也热衷于发表与中国沾边的消息,企图刺激股民情绪。这现象不外来自华商认为文化语言的相通性,以及加上一些简单的数学。十三亿人口,如每人花一块钱人民币买我的产品,或只需要占0.1%市场…… 想象力乍然丰富起来。

其他市场,华商看来兴趣不大。尽管在中国成功的例子少,鍛羽的比比皆是,但大家还是乐此不疲前仆后继,让我怀疑精打细算的商人何以变笨,会不会跟包养二奶的吸引力有关?

想想,大马华商有什么东西可以在中国吃得开? 说科技,大马不比先进国家,谈不上技术输入;论资金,好的中国项目,实力雄厚的外资和创投基金在排队;道产品,目前中国是世界工厂,产品价廉物美。在没有优势情况底下,大马华商只能退求其次(包括包二奶),在夹缝苦寻机会,或自以为可以靠关系吃糊。因此,以各种名义成立的中马商团组织及活动特别多,让中国驻马大使从第一天来马到最后一天离开的筵席不断苦不堪言。

这就是大马华商的中国情意结。除了中国,世界仿佛就没有其他市场。翻看一下世界地图,研究一下地理位置,各国人口结构,文化背景及人均所得等,加上如今互联网提供的方便,发展全球业务不再是问题,何必死守中国一家?而我敢保证,在较易攻占的其他国家市场,大马华商遇到的主要竞争者反而会是中国人。

中国虽然市场庞大,但竞争激烈,大马华商的那丁点人脉、狡獪和知识,败在中国人手里理所当然。 从前人说台湾人拎着公事包全球跑动;但在今天,纵使内需市场极大,从最近的亚洲,到最远的南美洲,我见到奔走得最勤的,还是中国人,而且是从最小的个体户,到可大军压阵有条件商谈并购和收购的大企业。

跑完世界每一个角落的中国商人可能会想,世界这么小,何时可以冲出世界,跨越地球和外星人做生意? 而身居大马的华商却还在苦苦思索,如何通过关系邀约哪个省长哪个书记吃饭上夜总会,或者如何安排与到访的中国官员坐到同一张餐桌上?


13-7-07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