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10, 2007

谁是主流媒体?


我被几个朋友问起,“当今大马”(www.malaysiakini.com) 是否如你在的开篇文章《谁杀死了报纸?》所述赚这么多钱?我说是啊!我的文章是照抄“独立新闻在线”(www.merdekareview.com) 刊登在二十年后(2027年5月27日)的经济评论文章,你没注意到最后一段特别加的“注”吗?

他们过后虽然恍然大悟,但是显然有点不置可否,大概认为网络媒体取代报章成为主流媒体是遥不可及的事情。

我曾提出“主流”媒体不“主流”的观点,认为对主流的冠冕不应框在报份和读者人数。 我否定光从经济价值来探讨一份报章,而认为应该从新闻专业角度来审视,才是更佳衡量有关媒体主流不主流的标准。

如果所谓的主流媒体是服膺于畸形的官商勾结形态去做新闻,不管是避重就轻或是举重若轻都没用,仍不应该属于主流。 许多这些“主流媒体”开口闭口说读者人数可以证明他们的办报理念正确,这是欺了广大读者再行自欺的行为。

就算不从新闻专业的角度出发,而是衡量未来经济价值,网络媒体取代传统媒体的主流地位也是指日可待。 传统报纸曾在电视机开始出现时有过一阵子恐慌,因为预言说电视会大量抢夺他们的读者。过了多年,纵然家家户户都有电视,但报纸仍是屹立不倒。 所以,报人都普遍相信纵使网络科技来临,同样的预言也不会发生,报纸最终会有惊无险。

电视和报纸同样面对高度管制,也面对官商勾结造成服务对象混淆的问题,媒介虽不一样,但内容趋向同质,只是一粒坏苹果或是一粒坏橙的选择而已。 但是,网络媒体一体 多面,可以延伸无数可能,在新闻专业上,比起传统媒体要好,就好比坏苹果和坏橙之间突然来了一粒好苹果。因此,除非传统媒体可以做到本质上的改变,传统媒体和网络媒体共荣共存的美梦未必会实现。
今天,除了不看报纸的年轻人口逐年增加,许多依赖报纸的年长读者,也兼从网络获取额外资讯。不管报纸如何抨击网络媒体的公信力有问题,但偏偏绝大部分阅读网络媒体的读者相信网络媒体的公信力比报纸来得佳。

所以,报纸日渐萎缩,而网络媒体赚大钱的日子必将到来。


8-8-07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