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23, 2009

云端之争

微软和谷歌的市场争霸战可以简单的用“云端之争”来概括。 云泛指云计算技术(Cloud Computing Technology),而端说的是终端机(Terminal)

以视窗作业系统及Office办公软件称霸电脑科技业接近30年的微软,虽然曾经遭到Linux免费作业系统的威胁,仍然优势在在;然而随着网络科技的到来,微软的优势再次受到巨大的威胁。

微软不敢否认“云计算”是大势所趋,但强调“端”与“云”在未来是协作关系。而谷歌全面否定“端”,认为未来的电脑无须安装软件,无须硬盘储存资料,一切的软件和个人及公司资料都是架设在“云”的基础上。因此,谷歌发布的浏览器Chrome,也回头延伸成作业系统对抗微软最新发布的Windows 7,并且以Web技术开发的Google Docs对垒MS Office来全面贯彻“云”平台的未来。

谷歌“云”的好处是免费,另外对硬件的需求底,基本的Netbook就可以应付。

何谓“云”?比方你开个Gmail户口,你本身的电脑端是不存任何电邮的来往函件,都依赖谷歌提供给你的私人库储存,不象微软Outlook之类的电邮软件,除了电脑要安装软件,所有函件都收在自己的电脑硬盘里。

“云”的确是大势所趋。 如今流行的FacebookTwitterYouTubeFlickr等都无一不是将库存建设在网络服务主的主机上。至于他们的主机设在哪里,如何运作,安不安全,隐私泄漏等等的问题;由于是个人资料,又是免费服务,大部分的个人也就相信大型网络公司的能力,不去过问。

但是“云”的往上发展,就是个人的“云”往企业的“云”跨渡,原本乏人问津的问题,企业都会关心。 这也是微软抓住“云”“端”是协作关系的问题关键,企图不让“云”独领风骚。

但是由于“云”的种种吸引力,例如企业无须自设网站,或购买昂贵的软件,还可降低技术维护等好处;可以预见企业使用“云”平台,会从中小企业开始再渐渐往大企业转移过渡。也会从基本上的一些不收费服务或大型网络商靠广告收入的维持,再渐渐到付费的“云”技术专业网络方案。云端之争,Terminal,就有如其另一明显的意思,会败阵而走到终点。

当“云”的时代来临,未来的恐怖袭击活动就是瞄对大型网络公司的主机群组。例如只要有办法瘫痪谷歌各个地点的海量储存主机群组,那世界上从个人到企业的大部分活动将骤然停顿,人类和商业的损失难以估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