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15, 2009

被上天诅咒的国家

大家都说马来西亚地理位置得天独厚,没有风灾地震,加上天然资源丰富,受到上天的特别眷顾也。政府还常常告诉我们是身在福中要懂得感恩。是吗?为什么我总是感觉这些恩宠是上帝企图要毁掉一个国家的征兆。

丰富的天然资源通常是一个国家走向衰败的主因。像非洲一些国家的频频内战,有多少不是因为钻石矿产在背后作祟?就算不是资源掠夺引发内战,一个因天然资源致富的国家,就真受到上苍的祝福吗?

想想,如果一些重要的产油国家如沙地阿拉伯、科威特、汶莱有一天石油耗尽,这些国家将靠什么维生?而根据预测,全球石油殆尽也不过是短短的六十年而已。

太平洋一个迷你瑙鲁岛共和国,人口九千人,也曾经因为盛产磷矿,岛民富甲一时,但是十年前,磷矿开采完了,坐吃山空,岛上一无所有,岛国宣布破产,那剩余的岛民生活倒退到以物换物的生活方式。

而马来西亚在锡矿开采完毕后,还幸运发现石油,又可以无忧数十年,而最近国油(Petronas)公布收入剧跌580亿,对依靠石油作为主要收入来源的中央政府应该是晴天霹雳。无可否认,这下跌是和石油输出减少直接关联,而这样的趋势在所难免。

另外,发达国家意识到石油作为主要能源的短缺危机,不愿坐以待毙,早已纷纷投入替代能源的研发,许多成果已经公布于世,只待时机成熟。就算石油供应还可以维持200年,替代能源的成本如果能进一步降低,还是可能像当年马来西亚的天然橡胶一样,被人造胶所取代。

那这些天然资源丰富的国家到底有没有意识到危机的降临而准备转型呢?我的感觉是:没有。大部分的国家包括马来西亚就像戴蒙在其著作《大崩坏》书里对许多不复存在的人类文明的观察所述:资源越趋匮乏,即得利益者会更不择手段的“掠夺”这最后的甜头。

大家都知道未来的经济发展必须面向可持续性发展的知识经济。而知识经济的基础靠的是教育。对教育的投入就是检视一个政府的决心。邻国新加坡被马来西亚抛弃之后,从一个一无所有的国家,跃升成为发达国家,反观天然资源丰富的大马又如何呢?

因此,如果一个政府腐败,缺乏为国家做真正长远打算,这上天的短暂恩宠,却可能就是一个国家永久的诅咒。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