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3, 2009

懒人推动世界文明

人类的文明是由懒人所推动的,勤劳的人只能像牛一样兢兢业业埋头苦干一生。这怎么说呢?举凡人类的衣食住行,以及各种科技文明,无不以“为了让人更懒”作为推动力。

衣——为了让人更懒,有了免洗防皱,甚至用后即弃的内裤; 食——不用生火烧饭,不用学烹饪,有了加热水即可食用的方便面;住——为了不辛苦爬楼梯,发明了电梯;行——为了不走路,就可达到目的而发明了车子、飞机等。生活中的任何发明无不是为了让人更懒而产生的。

任何的科技产品,从易学易用到免学易用,皆包含庞大的商机。举凡从公司到个人,不管是从事任何行业或者经营任何商品服务,明了懒人之法,才能走向成功之道。

懒人之法其实是“勤思考、恶劳作”之道。比方说原本需要十个步骤完成的工作,如果进一步思考简化成五个步骤,那就表示增加了效率,对个人和公司, 都是增值表现。

可惜,许多人不了解懒人之道,喜欢动手多过动脑。殊不知,动脑,不花钱,零成本也,随时随地可进行;动手,则涉及人力资源,材料和时间,成本可小可大。所谓三思而后行就是避免走冤枉路,降低成本也。

例如,一流程序编写员花七成时间思考,三成时间编程;三流的程序编写员则花三成时间思考,七成时间编程。往往的结果是,思考少的程序编写员最后会发现程序出来漏洞百出,甚至或需重写。

懒人之道以往还限于精英阶层,一般人只是懒人之道的授受者,享受着这些懒人文明产品所带来的各种方便。但是在知识经济的推动下,一般人要在懒人文明的社会生活,也要实施懒人之道,要勤劳于思考,而疏懒于动手。

以往的劳动阶层在工厂,劳工必须配合机器生产的流程,只能埋头苦干,不能随意提意见。但是在今天服务与科技主导的社会,思考受到鼓励,可以提出任何简化流程的工序。

我曾经发现一个职员用一个没有效率的方法在处理一件事情,问他:“为何不用另一个方法,不是更快更好吗?” 他的回答让我吃惊:“但是,一向来都是如此的啊!”由于一向来如此,很多不愿思考不求懒人之法的员工就领着一向来如此的薪金,干着一向来如此的活,坐着一向来如此的职位。

懒人推动整个世界文明,而非勤奋之人,绝对如此,别被小学的道德教育所误导。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