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6, 2010

归人与过客

如果说微软因为谷歌的崛起深感威胁,那谷歌是不是象当年独霸天下的微软,可以目空一切呢?

资讯科技的发展因为网络的来临而步伐加快不少,随时杀出个程咬金,往往不从正面直接对垒,反而从意想不到的角度杀到,令霸者无从招架。

这就是网络世界的新霸主谷歌目前深感头疼的新问题。当初网络兴起,入门网站独占鳌头,造就了雅虎,迅速成为万众瞩目的新星。然而,原来以新闻及各种相关资讯为主的入门网站,以为容纳海川,不到五年,却很快就被网页设计清新简捷,纯粹以提供搜索功能为主的谷歌所超越。以搜索别人的内容而致富,也标示了第二波web 2.0的网络时代的来临,并往群众协作(masss collaboration)的方向迈进。

谷歌取代雅虎,不从正面对垒,是抓住了网络发展的趋势,一鼓作气顺势而上,当雅虎发现这鼓潮流,却为时已晚,创办人兼总裁杨致远也不得不黯然下台。

在谷歌为了壮大自身,把战线开入微软的主要产品线,微软也加大力度发展Bing搜索引擎还击时,谁会想到网络世界在2009年又悄悄起革命,一个社交网站Facebook快速崛起,成了谷歌的潜在威胁。

Facebook或中文称之为面子书又从哪一个角度切入呢?不管你在雅虎或谷歌注册会员,你使用的是一种提供方便的工具如电子邮箱。但是,成为面子书的会员,你却选择了属于网上的一种生活方式。生活离不开朋友,或者某个专属团体,兴趣带动和资源共享。面子书成为最大及最基础的社交网站,目前全球的会员有2亿人,每个月超过100%增长,用户为源,因此含金量惊人。

其实简单的说,面子书和谷歌的分别仅仅在于"归人"和"过客"。面子书对谷歌的威胁在哪里?搜索引擎是工具,找到要找的网站,用户就溜走,是过客的层次。而面子书却留客,社交迷一天花数十小时生活在里面,把它当成归属,发消息和短讯,玩偷菜游戏,交流和沟通,是归人的层次。

许多人说谷歌赚大钱,而面子书还在烧钱啊?想想,只要面子书的搜索功能加强,用户可不用退出面子书去谷歌啊!因为社交网站的凝聚力,逐步扩大致其他拍卖网功能,网络游戏等这些慢慢生金蛋的功能,潜力无限啊!所以面子书才在还没有盈利和没有上市的情况下,投资者却愿意沽价超过100亿美元。

虽然,微博Twitter也是黑马,有类似发展势头,成为谷歌的威胁,但由于功能的局限,我预测此社交网站可能会象第二人生(Second Life)被人看好在前,但后劲不继,发展逐渐缓和。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