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November 1, 2009

金砖四国的谬误

金融专家说八十年代东南亚是明日之星,东南亚国家包括马来西亚听后尾巴翘翘,以为经济增长刮刮叫,就会天下无敌。那知道在97年和经济风暴打擂台,从泰国开始,一个接着一个不堪一击的被打倒在地。

听了专家的话,过后大家又转而看好越南是后起之秀,又看好迪拜是中东的淘金天堂。但没几年,越南盾大跌,鸡飞狗走;次贷风暴祸延迪拜,要靠另一酋长国Abu Dhabi打救,而新修的机场满是淘金客逃逸贷款未清的汽车。

现在,所谓的金融专才又四处鼓吹金砖四国之论,说巴西、俄罗斯、印度及中国(以四国开头字母简称为BRIC) 之大国崛起,将称霸21世纪的国际社会。一些跟进者言之凿凿,说次贷风暴美元大跌,美国已走向衰败,中国将会超越美国成为世界第一强国,中国人听后也尾巴翘翘。而奥运理事大概受了金砖四国的理论影响,票决巴西的里约日内卢成为2016年奥运主办国。

将经济增长及规模和一个国家的强盛与否等同是大部分人的盲点。其实贪婪的金融专家一窝蜂吹捧,就是要掀盲从风,让后续资金纷纷入场,待时机成熟掏空走人,留下废墟让各国自己收拾。所谓金砖四国的商机,不过是富国和淘金客用后即弃的卫生绵而已。

金砖四国,每一国都有自身不同的积弱,要超英赶美,距离远得很。我去年到过巴西,贫民窟随处可见,犯罪率奇高,夜里最好呆在酒店。另一特征是商场的普通商品如衣服鞋子,大部分可分期付款。

而在莫斯科,高消费让人咋舌。一个人打两三份工的中下阶层比比皆是,我今年四月的经验是走在街上,常有普通私家车充当德士(政府默许)停下来询问要去哪里。而一天早晨在地铁站,见着市政府人员在处理一具冻死的流浪汉尸体。高级豪华车如宾利及劳斯莱斯这里也不少,形成贫富悬殊的强烈风景。

其实,未来更强调的是可持续发展的知识经济,而非天然资源及廉价劳工。因此强国之路靠教育和人才。美国大专教育普及化冠全球,7成以上国民大专毕业。举凡尖端科技如生物科技及互联网基础技术,甚至称霸全球的网络如谷歌、FacebookYoutube等,皆来自美国,中国的百度和新浪网等都是跟风产品。而2003年中国的航天技术将神舟5号及杨利伟送上太空,吹得喇叭乱响,也比美国迟了几十年。另外,美国也是世界人才的一块吸铁,将许多中印的顶尖人才都吸进硅谷。

如果不从体制和教育下手,单凭内需市场庞大,中产阶级崛起,劳力人口廉价,以及暂时可观的经济成长率,就以为自己是超级强国,那不是贻笑大方的自我陶醉么?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