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9, 2009

“精神分裂”的校长

很奇怪,许多华小校长都患有严重的“精神分裂症”,他们一方面胆小如鼠,怕老板(教育局)怕得要死;一方面又胆大如虎,尽管教育总监不断发下指示,他们都当教育局透明。

何谓胆小如鼠?君不见只要是反对党或民联州政府要租借学校礼堂,他们都拼命推搪,摆出一副可怜兮兮的模样,说教育部会怪责,请政党高抬贵手。如果是执政党马华,这又另当别论,他们会自愿逢迎,欢欣拥抱。

我好几年前在某间华小担任家协深刻的见识过华小校长胆小如鼠的一个经验,话说该校师资不足,临教聘用率呈上升之势,家协议决上书教育部解决此问题。校长一听面色大变,说华小基本如此,有些更严重都没有投诉,如果我们投诉会让他很难做,而他只不过是一个公务员,可怜得很。为了阻止家协的“不通情达理”,他还煽动临教抗议,说家协抹杀临教的贡献,要对临教赶尽杀绝。

但是华小校长胆大的一面也让人咋舌,尤其将与商业公司联办的电脑班编入正课,并向家长征收电脑班学费的事项。查证教育部几年来总共发出了措词强烈的七道公函,要华小停止将收费电脑班放入正课。但有哪一个华小校长认真执行?最近蒂沙华小的一个边缘家长组织“家长之声”因此事再状告教育部。教育部再发函谴责要求该校立刻停办。而校长仍采取拖之诀,勇敢的程度让人“肃然起敬”。

华小校长既如鼠又如虎的两极化表现,说穿了,就是多年前轰动一时的家长起义所点出,校长涉及贪污获取回扣的现象作祟。事隔多年,此风仍存在。

如果事件对华教有利,但却会让校长本身受苛责的吃亏事,他们绝对不干,畏首畏尾形同老鼠;但是如果有任何损及自身商业利益的事,他们会不惜一切代价与教育部或家长周旋对抗,胆大包天如同老虎。

另外,华小学生的作业簿和参考书在书局买不到,就算有卖也不会有折扣。这是校长赖以保护利益之根本。除非家长能联成一气,不然任何的家教协会改选,现有的章程足以确保校长轻易的选出傀儡家长代表。这就是华小的校长,他们既是玩政治的高手,也是生财有道的“生意人”。孩子的书包过重,参考书和作业簿的“营养”有限,他们就是主要推手。

华小是华教的根,这些校长,就是协助华社培育未来栋梁的灵魂工程师的上司,而他们本身,却遗失了灵魂。

5 comments:

moo_t said...

云城先生言重了。 除了华小,国小校长也不差。 我的马来同事常常说钱不够用, 三个孩子学校,除了交通和事物外, 一个月在国立学校交的杂费要用整千元,让人咋舌。 而且马来同事怕孩子被“边缘化", 对学校要孩子参加的课程不敢说不。

这大概是马来西亚的“联邦教育制度文化”吧, 加上分而治之的文化, 马来西亚教育界, 真的是“钱景一片大好”。

Teh Hon Seng 郑云城 said...

在国小应该不然,因为没有什么机会。马来家长的基本观念是一切免费,如果要用参考书或作业簿或电脑班,应该是教育部免费提供。除非那是国小家长本身额外安排的补习或者其他。

家总甚至做过调查,在华小的收费电脑班,华人子弟需缴费,而在华小的马来学生是不收费让他们免费上的。

moo_t said...

问题就在此。 国小的问题, 就如砂拉越比南人饥荒的问题。 如果靠官员的口述资料, 那么问题就和中国大跃进时代,”粮食出口没问题“一样。

个人认为, 城市的马来西亚中产阶级其实和其他种族的中产阶级, 一样”怕输“。 如果政府真的津贴国小那么多的话, 又何必全国推行免费课本计划。 我个人怀疑,这个计划只是缓冲学校越来越多名目的杂费。

Anonymous said...

运城先生,你们当年的向贪污局报案结果是怎样了?我期待了又期待,孩子的书包一年比一年重,校长的袋囊也一样,你们当年勇去了哪里了?

Teh Hon Seng 郑云城 said...

Anonymous, 长期以来校长贪污的问题,非一次董校风波就可以解决的了。而且,马华站在贪腐的校长后面撑腰, 反贪污局那方面至今根本没有行动。

其实,家长不能只是依赖家总,因为家总只能提供资讯和引导,家长们应该在各自的学校起义,越坚持越有效,如家长之声的组织一样。越多的火头点起来,才能形成强大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