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26, 2009

领袖的风范

过去,他曾像六四事件时抵挡在准备开进天安门去镇压学生的坦克车前面的那位勇士一样,以瘦削的身体去抵挡水炮车。在漫长的烈火莫熄的运动中,他曾在内安法令的罪名下被逮捕。坐牢期间,他的母亲去世,无法见着最后一面,也送不了殡。308大选,他中选为国会议员。最近,他因一出贻笑大方的“咬警”事件,被推事庭宣判罪成,恐有失去议员资格之风险。贻笑大方是因为殴打手无寸铁的平民的警察无罪,自卫者有罪。

再过去,他是我大学先修班(Lower Sixth)的同班同学,从甲公教中学中五毕业后转来,曾担任该中学的总学长。我校华文学会改选,他中选主席,我是秘书。那一年的学会最兴旺,第一次跨校举办了全甲州中学华文常识问答比赛,也出版了第一本柯式印刷刊物(之前都是油印)《窗》。放学后,我们一伙编辑经常到他家编书,也认识了他的家人,以及他南大毕业的父亲,和他家里满柜的藏书。一年过后,他转到澳洲去继续大学。

之后,我们就失去了联系。偶尔听说他在澳洲大学活跃于学生会,为不公义之事请命,不惜走上街头。毕业后一直活跃于海外,服务于非政府组织尤其关心全球劳工的问题。

他回来,刚好赶上1998年风起云涌的安华被控下狱事件。然后报章上就经常出现了他的名字,倾政府的人称他“搅屎棍”。由于横空出世,也有人觉得他想捞取政治资本。认识他这个人,我清楚的知道,他不是,也不屑。

在他对垒冯镇安败选的1999年大选,我曾到马六甲为他站台。当时心想,胜选的冯镇安配做人民代表吗?今天,同样的议题可以在马华特大后发酵,翁诗杰、蔡细历、廖中莱、魏家祥、江作汉、黄燕燕或周美芬等,都是华社期待中的领袖吗?一个特大引出的群魔乱舞,是在为江山社稷而你死我活,还是因为个人的利益熏心呢?

我们的政治领袖,太多的假仁假义,太多的口是心非,太多的贪污与腐败。有那个是敢担当身先士卒,真正以民为本的领袖呢?对不起,在执政的国阵政府里,我一个也没见着。对于从政者,这其实是最低标准。所以,谁最适合做马华总会长?我的看法是:不管谁胜出,华人都是输家的球赛,有何值得评论之处呢?

谁具备为国为民的领袖风范呢?“咬警”罪成的蔡添强符合。而翁诗杰,不过是自吹自擂的那一种。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好感人的一篇文章,可歌可泣的一位好领袖。
难怪一直以来,总感觉他政治生涯的最后,终究只会是一个悲情人物,是的,这就是一位好领袖的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