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10, 2009

全球化与国际化

什么是全球(Global)?什么又是国际(International)?一般人将这两者当成同义词使用,看来虽无不可,但认真研究,两词之间却又大不同。对于纯粹的读者,了解两词之间的差异只是知识上的补助,但是对于企业经营者,两词的不同,却影响了商业计策。

全球化讲求无疆界,将世界当成单一的市场看待。而国际化虽然也指世界,但是强调国与国之间(Inter – national)的交际。在网络科技及数码化产品之前,主导的商业模式以国际化为主,要成为国际公司,就要有跨越国界的活动。因为没有所谓数码化的产品,也没有网络的传输,一切商品必须通过传统的运输渠道,银行付款完成,国与国之间的关税,出口和入口种种细则与条规的双边贸易,都是有待克服的一道道关卡,也是一种无可奈何的地理现实。

而全球化则是全球受用的一套策略,不需要因为国家的不同而有所改变,不存在国与国之间的疆界。当网络科技来临,全球化更为突显,例如一些云计算(Cloud Computing Technology)的网络服务如面子书(Facebook)等,不理会国土边疆,轻轻送送就将服务输出世界的任何有网络的国家(除非是那个国家如中国封杀该网站服务)。

对于传统商品,由于科技带动,在进行国际化的同时,全球化的策略也应该紧密相随。因为国际化是花钱的策略,而全球化相反,是省钱的方法。先考虑全球化的方法,国际化次之。简言之,就是极大化全球化而缩小国际化。例如要开拓海外市场,不是考虑在当地设立分公司,而是想想网络行销是否可行?例如与其在不同的国家刊登广告,可以通过谷歌的AdWord将广告效应发布到全世界。

或者如果需要技术维护的产品,是不是可以考虑在网上通过文字或视频短片指导,而减少必须直接派遣人员技术支援。 而和海外客户沟通,可以尽量利用电邮,MSNSkype等免费工具。

为了更有效的推动商品,全球化的策略需要进一步思考在地化(localization)。例如,如果产品需要大量的文字说明,不同的国家则也要考虑翻译成不同的语文,或者要聘请不同语系的员工通过网络和客户进行沟通,千万别迷信英文万能,以为到哪里都吃得开。 如果可以全球化发挥得淋漓尽致,那对于有形的传统产品,国际化的策略基本上剩下如何有效的将货物运送到不同国家客户的手中,以及付款的问题。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