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6, 2009

公务员鲜少犯错

你可以说公务员懒,办事效率不高,但不得不承认公务员鲜少犯错。因为公务员一切按章行事,每一个步骤和细节都要符合指示,而这些章程都经过专家精心设计,加上英国殖民时期留下的一整套谱,真是无懈可击。

我最近看一份科学工艺创新部门的TechnoFund(科技基金)申请简章,清楚列明成功申请者的采购流程,例如至少三份报价单,填写购买详情,不能只向单一供应商交易,也不能和成功申请者有关联的公司购买,以防舞弊。触犯条例者,所有基金款项政府有权追讨。

照这样一套法则,打死我都不相信马来西亚是高贪腐国家。另外,我们大部分公务员都兢兢业业,不敢越雷池半步,怕被处分。我有时还在政府部门看到理直气壮的人民大骂慢吞吞的公务员,他们也很配合低头不顶撞。这怎么会是一个贪污腐败的国家?

原来,出问题的是阿头。那些因为政治胜利,分得一官半职的阿头,空降到各个政府部门,骑在公务员头上颐指气使。所有章法,采购流程,工程合约规章统统变成狗屎被丢进巴生河,他们会自拟新的一份保护供应商而“自残”(残害人民)的合约。肥水不流外人田,而这些供应商,就是国际透明组织(大马分会)所谓官商身份转来转去让人头晕的“旋转门”,姨妈姑姐纷纷成立公司,并关起门来大胆的分猪肉。

所以,每一年总稽查师都对政府部门的账目瞠目结舌,这些因党职而分得官职的高高在上者,不需要像上市公司一样面对账目不清的质询、谴责、罚款和坐牢的后果。他们绝对不怕处分,因为后台很硬,反贪污局还要听他们的指使。

一些看准机会的公务员高职和这些政治人物同流合污,才有齐齐捞的福气。所以,雪州政府虽换了主人,在旧朝“有得捞”的高职还是会配合旧主做“无间道”,希望早日旧主回巢,重新生财有道。

这些政治坐大的空降部队,凭背后政党的庞大势力,通过各种手段,和掌握立法权的方便,将行政权操控在手,也把司法权压得扁扁,将各个行政机构的极大利益,输送进自己的口袋。这也是政府部门纵有良好的管理机制,还会被政客强奸的原因。

卑微的公务员鲜少犯错,犯错的都是这些政治空降部队。否决他们,不能靠反贪污局,要靠选票和两线制。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