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5, 2009

不再超级的走廊

啊呀!又一国际报告出来,说网络速度,我们已经落后很多比我们落后的国家。对的,与此关连的多媒体超级走廊(简称MSC)已经不再超级。从1997年开始,十三年了,计划老了,主要发起人敦马哈迪退休之后,当初的轰轰烈烈,已经是过眼云烟。新领袖除了维持一套照跑的旧制度,热情不再。

我们喜欢看成败论功过。对于多媒体超级走廊各说纷纭,官方和民间的说辞褒贬不一。从形式估量,此计划可拿80分,因为电子政府、智慧卡(MyKad)计划等都在推行;国际公司的进驻,及获取认证地位的公司的数量也符合预期。

但如果进行实质评估,就须从以下两大目标下手。第一、资讯科技业作为产业贡献的产值;第二、资讯科技作为整体政府行政效益的提升。第一点虽可从科技板(Mesdaq)着手,但是从今年八月科技板易名为创业板(ACE),可见资讯科技的产值对国家整体经济的贡献仍不成气候。第二点必须从GDP指标评估。但明显的大马经济没有因为资讯科技的投入异军突起。另外,大马的国际竞争力排名不只没上升,在去年还下滑了三位至第24名。

如果数字太虚,那就从国民可亲身体验的感受来说吧!其中五大领航计划的远程医疗,好像还很远程,近不了身;智慧学校也好像长期停留在试验阶段。一卡走天涯的智慧卡处处碰壁,功能和旧身份证好像没两样;而人手盖印过海关也比电子护照要快。看来,只有向人民伸手要钱的电子报税最具成效了。

其实这两大目标又有一个共同导向的宏愿,就是要让大马在2020年成为先进国。这个评估更为简单,因为只要在2020年符合先进国的指标,就表示成功。但有先见之明的首相要求大家打消这念头,因为这要十年持续8%的经济增长,是项不可能的任务。林冠英则泼冷水说,就算2030年,我们也只能望着先进国的门槛兴叹。

目前在台湾深造的庄迪澎最近和我网上交流。他说,至少MSC在推动网民的增加,以及政府不审查互联网内容是一项成就。我接受这个看法,只是这成就得来太举手之劳。而政府不就时时显露要检讨这“不审查”的决定吗?

如果给掌管KPI(关键绩效指标)的许子根来打分的话,MSC应该是不及格的49分吧!不过,比起什么都不是就赔上大本的巴生港口自贸区计划,49分算是很高的得分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