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ugust 1, 2009

思考虚拟


日本专营男女服装的优衣库进入中国7年开了25家店面,今年4月尝试在中国最大的C2C平台淘宝网开了第一家B2C网店,开业仅10天,每天交易额就相当于全国25家店的日销售总额。

1994年以网上书店起家的亚马逊2008年营业额近200亿美元;而在美国最大且拥有778间连锁书店的Barn & Noble总营业额为51亿。就算只取亚马逊约5成的书籍销售贡献,但仍然是百年老店Barn & Noble总营业额的两倍。

本来,网络颠覆世界,将即真且实的世界硬挤出个虚拟,还不令人气愤。最教实干份子愤愤不平的是,凭什么脚踏实地的商人斗不过网商?传统书店花1百年达到的规模,凭什么就让网络书店用不到10年就将它抛离?

许多因无中生有而暴富的网站如电子湾,阿里巴巴,脸书,雅虎,谷歌固然很多,但我却特别推选B2C网站亚马逊当成网络世界来临的表率。

无他,因为从无到有是创意的激发,成功的偶然大于必然。但是,世界没有太多的天才和偶然,更多的是从实体过渡到虚拟如何自处的茫然。而亚马逊就成为了旧体制转移借鉴的典范。

亚马逊可是从卖实体书起家,不是卖钻石项链。大家都知道书是货重价格低,还要寄送,吃力不讨好。今天,亚马逊因利用网络技术跻身世界500强,还在今年被商业周刊(Business Week)评选为服务品质世界第一的企业。

亚马逊不是靠卖人气的社交网,不是靠空手入白刃卖广告的搜索引擎,靠的是 ‘开店’,摆卖货物,配送,管理,服务,传统的不能再传统的扎实硬功夫。如果不是老板Jeff Bezos也成功了,那可真要沦为新进网络暴富小生的笑柄。

实体社会太需要这振奋人心的成功案例!网络先机虽给许多人占去了,但不表示旧社会的人都要饿死。有分析人士认为,“电子商务发展的未来在B2C,而不是C2C。”

B2C,就是商家卖货给客户的网站,如亚马逊;而C2C则是拍卖平台,以个人卖给个人为主,如电子湾。美国的电子湾净利润和访问人数在掉;而亚马逊今年第一季度对比去年的访问人数从5千万增加到6千万人,净利润也比去年同期增长24%。

为了求存和发展,将逼使更多传统商人思考虚拟之道。只有有效的结合虚与实,未来才能生机勃勃,这也是B2C会将成为电子商务主流的原因。


1 comment:

moo_t said...

这新平台的门栏太高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