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4, 2009

借鉴亚马逊

Jeff Bezos

记得三年前向亚马逊订购了五本书,四周已过,未见书影。我写邮件投诉,客服员24小时内回复,说我选普通邮寄,可能有耽误,要我多等一周,如无音讯,再告知。第五周,书踪沓然。我再次上书,24小时内,另一客服员回复,说会补寄丛书。第六周,我收到了书。第七周,我又收到同样另一批书。

我后来写问要如何处理多出来的一批书,要不寄回?24小时内,亚马逊又另一客服回复:请捐赠当地图书馆,邮寄费贵,不值得返回。

今年3月〈商业周刊〉遴选全球最佳服务奖,亚马逊荣登宝座。周刊引述一个客户更神的经验。她说通过亚马逊的C2C平台向一个卖家买了一本二手工具书,付了USD24.95,书也到手。但是,书却不如对方所形容的“像新的一样”。她后来投诉,对方不理睬。过了数月,她向亚马逊申诉,亚马逊二话不说,全款退回,书则让她保留。她的惊讶无以复加:可是我的钱是付给卖方,而不是亚马逊啊!(当然亚马逊会给卖家打分,不及格者将被除名。)

这就是亚马逊的口碑!电子商城基本上是无人商城,客户自行在网站周游,选取商品,点击,付款,不久商品就送到门前。所不同的,亚马逊作为网络商城的表率,客户群双位数成长至今约88百万人。这座看似无人的商城,一接有投诉,马上行动,决不拖延,非一般网站可比拟。

亚马逊整合虚拟和实体世界的功夫,堪称独步天下,那千丝万缕的传统物流,客服,管理,采购等等,结合网络技术,产品资讯和价格公诸于世,网站设计也简单朴实,不卖弄花俏。

除了数年下来的客户积累,在网站功能,商品海量,技术沉淀,品牌定位,亚马逊皆大有斩获。无怪乎早些年各界嚷嚷看好的电子书及阅读器,许多厂商包括索尼都焦头烂额;直到亚马逊自行研制Kindle阅读器,配以丰富的电子书目,200711月推出市场,即卖得满堂红,让沉寂的电子书市场死灰复燃。

以往要在资讯科技领域称雄,主导的一般都是科技英雄。但是互联网世界的到来,传统业者也可以摩拳擦掌一番。像跻身世界五百强2008年营业额200亿美元的亚马逊的总舵主Jeff Bezos,之前是一名金融分析员。而叱一方的阿里巴巴网站的发起人马云,大学主修外语,当过英文老师,也不编程序。 这些事实,振奋人心。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