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ugust 8, 2009

那天,警察街头示威

那天,我很肯定那是三千警察的街头示威,不关反内安恶法的人民的事。谁让交通大乱,让商场关门?谁舞动警棍,乱丢催泪弹?谁乱射水炮,见人就打就逮捕?谁全副武装街头展示威风?是警察!

和平集会废除恶法不好吗?好啊!它让世界看到马来西亚人还有良知,它让冷漠的城市重新点燃了热情,它让千篇一律的街景有了令人动容的一面。谁将这难得的风景打得稀烂?是警察!

人潮就是钱潮。十万人大集会是难得的生意机会,就好像足球赛演唱会,解渴医肚购物样样都是消费,是谁恣意制造混乱,破坏了商人的兴致和店铺的额外收入?是警察!(商家要索偿请认清对象)

人民的街头和平集会是衡量一个先进国家的KPI今年到瑞士去领一个国际奖项,之前一天在日内瓦市区闲逛,看见一群人在街头示威。没有水炮催泪弹警棍,前后警察在为示威者开路主持交通,也保护示威者不被不良份子渗透进捣乱购物的人的人仍在购物,喜欢热闹的停下脚步,我的太太觉得新鲜一路跟拍,一边大骂大马政府的落后。 没有鸡飞狗走,没有兵荒马乱,示威者成为街头的一抹风景。

五月的时候我在英国伦敦,见到斯里兰卡淡米尔裔人静坐示威,要求英国政府干预该国政府对当地淡米尔之虎游击队展开的肃清行动。据说这已经是后期的示威了,在四月中旬,大约10万人的浩大声势才惊人。而斯里兰卡的政局,干嘛也抗议起英国政府来了呢?示威者说,整个政局是英国殖民撤退后留下的手尾,因此,英国政府有历史义务阻止这场血腥清洗。

示威都示到别人的土地上来了。有问题吗?没有。没有镇压逮捕警棍水炮和催泪弹。人民街头示威或集会在先进国家司空见惯,示威的目的林林总总,从来就没有造成骚乱,这就是英国和瑞士比马来西亚先进和文明的证明。

警察不保护示威群众,不严防破坏份子,却在上头的指示下在吉隆坡有计划的闹事制造混乱,那才是糟糕的事。政府对待一个普普通通的街头和平集会的态度,让人看到马来西亚原本向前迈进的2020先进国宏愿的目标一下子又倒退十年。

注:同题,我写的一篇政治诗:“那天,警察街头示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