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26, 2009

谣言止于透明度


在赵明福坠楼冤死案件中,一封来自反贪污局总部的神秘信件在网络上广为流传。这封据说是内部知情人士所撰写的信件,指控一位惯常抓住嫌犯腰带进行盘问的反贪污高层涉及其中,并可能导致赵明福坠楼身亡。

匿名信也透露这名高官和一位有影响力的政治人物勾结,主导调查雪州民联领袖的涉贪,以让雪州民联政府倒台。虽然反贪污局一再否认匿名信的指责,但相信这封信是真实的人更多。

谣言其实并非止于智者,而是止于透明度。在施政不透明的国家,甚至智者都倾向相信“谣言”,因为“谣言”的可信度以及成真的可能性较高,也比官方薄弱的解释来得有说服力。

例如发生在75日中国乌鲁木齐的汉族及维吾尔族的冲突,死伤逾千。根据报道,此次事件会造成严重伤亡是因为世界维吾尔大会主席热比娅散播不当的仇恨谣言所引发。

“谣言”可以通过现代科技如手机及网络无远弗届的传送,短时间内就家喻户晓。而在一个不透明、到处遮遮盖盖的国家,“谣言”比H1N1的传染更快;因为智者不只不会参与辟谣,还会帮忙理性分析,增加“谣言”的可信度。

就算政府也来科技这一套,例如最近内政部通过网站进行内安法令存废的民意调查,最后三天内安法令的民众支持率突然飙升至60%,不用逻辑思考,人民也只会相信是政府自己做了手脚。

中国为了控制网络内容,打算推行绿坝之类的过滤软件,马来西亚政府也有意仿效之,但最后都因反对声量太大而搁置。在科技时代,资讯是决堤的大河,一发不可收拾,任何的控制都抵挡不了资讯浩浩荡荡之大势。

我一个马来同事说:“巫统还以为马来人只读《马来前锋报》,太落伍了!”今天,资讯的选择和相信权在广大的民众手中,就算国阵多聘请一些文棍,也无法挽回民众愿意相信“谣言”多一点的事实。

要打击“谣言”,别无他法,只有增加透明度,不让“谣言”有机可乘。无法增加透明度,就无法给政府的公信力加分。无法与网络时代并进的主流媒体,如果还自愿沦为政府的传声筒或为虎作伥,只有加速夭亡。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