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14, 2007

外行的内行人

许多在某些领域浸淫日久, 并自诩为内行人, 处处以专家自居,以为其他不在这个领域的人没资格作出批评。

对教育的批评,社会有识人士提出现行的电脑班不符教育要求并提出种种论据,华小校长就跳出来说:“外行人不懂别批评。” 对政治的批评,党棍也跳出来说:“外行人充内行。” 甚至一些政客会挑战批评者出来参政,才有资格说话。

这些老鸟(我称呼他们老鸟,的确存有不敬之意)说得振振有词,半票读者也以为:“对呀!如果不是圈内人,怎能胡乱批评呢?!”老鸟嘿嘿在笑。

对呀!你不懂烹饪,所以不能厨师水准不够。 你不会谈琴,怎知走了调?你不懂画画,怎可归类我的画是印象派或抽象画? 你不会生蛋,怎知这是不是一只老鸟下的蛋?

一个人不会唱歌, 但他可能懂音乐,甚至艺术鉴赏本身是一门高深的学问。例如不会弹钢琴的艺术鉴赏家傅雷,单凭听海外留学的孩子傅聪寄回来的钢琴练习录音带,就可以告诉儿子他的尾指的力度不够,需要加强。

对呀!一个非圈内人士可能不知道金钱政治或者贪污腐败的实际黑箱作业,但不表示他不了解贪腐对国家造成的伤害有多大。讲学校的行政运作,校长了如指掌,但辩论更重要和高层次的教育理念和课题,遇到一些非教育界的有识之士,许多校长大概都要靠边站了。

一些政治小角色或政治主子的跟班,或是党棍,俨然自己是政治通,却不知何为政治理想与现实,无法调和二者,而选择刨掉政治理想,以为唠唠叨叨一些芝麻绿豆不值一晒的人与事,抖出一些历史的小花边,就是政治现实的全部了。 最后自己穷其一生在服务的政党里还是小角色,或过后被自己的政治主子撵走,也悟不出一个所以然来。

这些老鸟不学无术,以为那微末的小喽喽经验就是一切,逢人到处吹嘘。 这些行业内的井底蛙,可能资质的受限或者是无知,就算在该领域里耗费一生,也熬不出头。

这些老鸟在低层次乌云密布的天空满足的飞翔,怎知道天外有天?怎知道原来在同一个领域也有高低之分,正如他们在自己的圈子里是浑浑噩噩一辈子的党棍角色,不知觉自己的地位和和思想同样低下,不知自己在原地踏步,不知自己就是圈内的外行人。这类因为无知的快乐,不知算不算也是一种敬业乐业?

13-12-07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