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3, 2007

谁杀死了报纸?


《当今大马》的财测远超预期,在公布截至12月底结束的财政年度业绩及税后盈利分别录得马币15亿9千5百万及4亿3千2百35万,超过了马来西亚首三大语文报纸的盈利总合,为本地网络媒体写下新的篇章。《当今大马》自8年前上市以来连续每年取得超过2 倍的增长,轻易击败了印刷媒体,成为主板媒体股的龙头老大。

自从印刷媒体35年前收购合并,走向垄断,政商勾结的痕迹无处不在,加上印刷和出版法令的日益收紧,媒体的公信力逐年下跌。另外,近十年来的网络,宽频、与无线上网日益普及,网络人口大量增加,许多年轻读者已经习惯上网阅读,对于沉甸甸、占空间、内容同质化、缺乏搜索和互动功能的报纸敬而远之。

根据AC Nelson的最新读者调查报告,年龄30岁以下的读者,仅有7.9%依赖印刷媒体获取资讯,14.4%同时订阅网络和印刷媒体;而其余 77.7%完全依赖网络媒体。

由于《当今大马》同时发行华、巫、英版本,有传闻印刷媒体的三大巨头近期将召开会议商讨可能进一步合并的对策。虽然早在三十年前这些印刷媒体都将自己的内容上网, 然而,由于无法掌握网络的个性化趋势和科技精华,加上内容僵化,并长期成为政府附庸的角色,无法和崇尚言论自由的网络媒体一较长短。

《当今大马》刚公布的最新总读者订阅人数是574万,团体和公司订阅数量则是25万,其中有15%订阅来自海外读者,而广告的贡献占《当今大马》整体收入的45%。

在日益高涨的“保护森林”的环保呼声中,印刷媒体的前景继续被唱淡。昨日,一群环保分子分别到报业三巨头门前举行抗议,呈备忘录要求报社关闭印刷部门,全面网络化,并恫言发动更大的罢读示威行动,三大印刷媒体的股价皆应声下跌。对于这起事件,印刷媒体今天发表联合声明,认为是网络媒体买通环保分子所为,目的是加速印刷媒体的死亡。

注:以上“谁杀死了报纸?”的报道刊登在2027年5月26日《独立新闻在线》财经版

12-6-07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