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December 8, 2007

解散民政党


道不同不相为谋,如果宗旨和原则大相庭径,那不只应该分道扬镳,还应该反目相向,哪有可能大被同眠呢?!

这怪异的现象却发生在国阵的政党政治里。标榜多元民族,推崇公平的马来西亚人政治的民政党,长久以来与高声呐喊捍卫种族权益的三大国阵成员党抱在一起,成何体统,的确耐人寻味。

许多人会认同行动党及民政党企图塑造去种族化的政治理想和高度,可以较好地解决马来西亚的政治死结。但是留在国阵的民政党有能力通过各种方法,或晓之以大义,或潜移默化影响马华、巫统及国大党放弃他们的种族性政策吗?

如果民政党在国阵内部时不时提醒,或拍桌子教训这些老大哥,要他们放弃对我国造成莫大伤害的种族性斗争,那我觉得民政党有实际存在的价值。 可是,我们看到的是凯里去年随便抛出一句:“马来人被边缘化”, 就让民政党退守成不能受孕的子宫。

而整个民政党,只有青年团团长马袖强敢于在今年10月5日的民青大会呼吁国阵解散14个成员党, 合并组成国阵党(Parti Barisan National),这样一个理想,应该是天天喊,日日提,但却被媒体形容成是石破天惊的罕见言论。可见,民政党头头知道以自己的能耐,就算再庆祝另一个50周年国庆,也不可能改变巫统的种族性政策支配的结构。

作为在国阵里最具有代表性的非种族性思维的民政党,如果无法影响巫统、马华和国大党放弃族群斗争,理应号召国阵其他非种族性成员党联成一线,迫使种族性政党就范;如果不成,理应集体出走国阵,壮大反对党声势,让种族性政权更凸显他们的孤零和不堪。

综观民政党只能被动的让种族政治牵着鼻子走, 只有被国阵拉来粉刷或冲淡其种族主义特质,或者被利用来削弱反对党的马来西亚人的马来西亚的政治斗争。这对塑造健康的马来西亚政治,是帮倒忙。

回天乏力的民政党,如果不愿意与行动党和公正党里应外合,又不愿脱离国阵,加到反对党阵营;那不如解散自己,更早的认同种族政治,将党员依种族属性分配到种族政党去,有助于让马来西亚的政治对决的壁垒更加分明,也算是功德无量之举。

8-12-07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