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November 3, 2007

细节决胜负

中国的阿里巴巴(alibaba.com) B2B电子商务网站11月6日在香港上市了。阿里巴巴主要是为中小企业的进出口服务, 中国庞大的制造业背景,为阿里巴巴的创办人马云提供了坚实的业务发展平台。

和许多科技英雄一样,马云和阿里巴巴的故事俯拾皆是,我不赘言。我只是觉得比起谷歌或亚马逊B2C等网站,阿里巴巴相形见拙。

使用经验在网络世界非常重要。当第一波互联网浪潮来临,只有少数网站站得住脚, 更多随着泡沫破灭湮去无踪。其中没有赢利模式拿来炒作夭亡的网站比比皆是;但是,许多实实在在的网站也以失败告终,主要的原因是“空有架构,不拘小节”。

细节决定胜负。 在网络世界,技术为隐,用户友善(user friendly)为显。一段清楚简单的文字或图像说明,远比高超的技术讨好许多。

第一代网站成功的故事,我首推亚马逊。亚马逊将传统商品通过网络行销,为旧经济体通往新经济提供了良好的示范。 亚马逊见微知著,使用经验美好,几乎每天都有小惊喜, 网站功能和商品种类越趋完善,对手望尘莫及。 这和许多空有大计,执行力不逮的企业相比有如天渊之别。

谷歌的Adword对比雅虎的Search Marketing,也是高下立判。第一次使用者无须询问,就可在谷歌自行完成整个付款刊登过程,并看到广告出现在指定的网页上。我后来再上雅虎,换来是吐血的经验,折腾了两个星期才完成广告上网,而且他们的回邮也很蜗牛,无怪乎一下就被谷歌超越。

如非靠着中国背后庞大寻求出口机会的中小企业的资源,相信阿里巴巴也上不了位。阿里巴巴以为通过繁文缛节就能确保买卖双方的诚信;但我注册完成,一天后收到的七封电邮询问皆为Spam 。 而且其网站功能笨拙,上载资料复杂,失误须重新来过等,极不用户友善。 另外,阿里巴巴的回邮也答非所问, 不如谷歌和亚马逊到位和大方得体。

曾稳居Alexa全球排名前50的阿里巴巴目前退守到164位。阿里巴巴66.5%的访问来自中国;而来自en.alibaba.com及importer.alibaba.com等真正和外销相关的英文网页的流量,加起来不到10%。希望阿里巴巴利用IPO所筹集的资金进一步改善网站的每一个经营细节,才不浪得虚名。
2-11-07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