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24, 2007

好人奸诈论

不知谁讲过这么一句话:“要对付奸诈之徒, 你要比他们更奸诈。”我非常赞同,所以愿与所有的君子分享。 君子不与小人斗,一些时候是不屑,更多时候是斗不过走人。

知识分子走投无路,社会运动失败,新闻自由不断被侵蚀, 一大因素是好人太君子的缘故。君子循规蹈矩,小人行奸使诈; 君子有所为,有所不为,小人则无所不为,君子那有不败之理?偏偏君子又太照顾形象,或者迂腐的认为邪不能胜正;最后只好自我安慰说屡败屡战,图个精神胜利。

早前知名的《咖啡店论坛》(网络论坛)由于允许匿名,又无需注册,刊载许多中文报业,尤其528南洋报社被收购时期的内幕,一时名声大噪。突然这个网站就有人刻意大量转贴无聊和色情文字,读者要看一篇好文章,就得费神浏览搜寻。这个网站最后关门大吉。

今年7月巫统全国宣传主任莫哈末泰益率团前往警局举报网络媒体《今日马来西亚》(Malaysia Today)刊登“侮辱最高元首、挑起种族情绪”的文章,抵触《1948年煽动法令》。网站主编拉拉惹柏特拉后来被警方盘问,却原来是网络兵团乔装读者贴文栽脏。

一些拥有主权标榜塑造清流的媒体为了表示中立,除了邀请像我这类写起文章来掷地有声的知识分子开设专栏,却也给予一些政党文棍同样的框框。他们所持的理由是读者的眼睛亮晶晶,分得出珍珠和槽粕,可惜偏偏许多读者处于半梦半醒的状态。

“主流媒体”已经太多坏苹果,想塑造清流的媒体,一定要过滤别有居心的歪言论,别为了不必要的平衡而滥好人。跟文棍谈言论自由,徒浪费宝贵的版位,也污染视听。反正还有许多“主流媒体”特别欢迎这类垃圾文章,他们不怕没有园地。

请吸取《咖啡店论坛》和《今日马来西亚》的教训。跟文棍纠缠打笔战,以为真理越辩越明?知识人忙得很,文棍可闲着呢!你一千字,他三千字;你一篇,他三篇;你的专栏稿费区区40元,他的稿酬可能是240元(另外200元政党津贴),你以为真能用正信的言论跟他耗?

阻截文棍,必须从源头做起。源头,指的就是报章编辑。 硬逼好作者与文棍为伍写专栏,已经是在作贱好作者;还大开方便之门让他们的歪论满天飞,那是报章在作贱自己。如果有一天我也走人,抗议不写,让读者自己去猜,我是不屑,还是斗不过走人?

23-10-07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