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October 7, 2007

你创造了Web 2.0


继YouTube和MySpace之后,Facebook是Web 2.0的另一个代表作。成立于2004年,是今年才23岁哈佛大学不务正业的青年Mark Zuckerberg从校园发展起来的网络社区网站,短短三年不到,风起云涌,估价100亿美元!

以硬件起家的IBM,花了四十年;以软件起家的微软,花了近二十年;而第一代网络科技来临,许多新贵如亚马逊及雅虎等也花了近十年崛起成为一方霸主;但Web 2.0的几个英雄,却在短短五年不到独步武林,震惊全球!

记得《时代周刊》例常选风云人物的传统,在去年底选了“你”作为代表人物吗?揭示了Web 2.0、个体及众志成城的协作时代的来临。

我欢迎颠覆了传统威权时代的新秩序。这是美妙的新时代,弱小的个体可以绕过层层旧体制,向全球喊话发声。部落格、个人视频,创造了许许多多的年轻梦想。

但是骑在Web 2.0网站而发财的庄主,就是靠着一个个傻乎乎的“你”的众志,帮他成城。香港的“巴士阿叔”,马来西亚的“Negarakuku”,让YouTube发光发亮;一张张率直年轻的照片,照亮了Facebook的商业王国。Web 2.0满足了“你”的发表欲,或者是“你”的单纯目的,却直接圆满了庄主的商业目的。

资讯科技刚开始时,科技英雄靠的是扎实的外功加内功成功上位。就算是网络时代的起始,雅虎建立门户网站,亚马逊网上书店都靠实实在在的苦功才换取了金钱。到了Google, 已经渐往Web 2.0过渡了,因为Google靠的是搜索无意识的“你”在网络上的资料发布,再通过AdWord广告而发达。但到了真正Web 2.0,“你”则是下意识的制造资讯而让庄主发达。

当然,除了充斥钱腥,资讯社会还是存有一些不计报酬,而希望让世界更美好的浪漫情怀。早期的开源(Open Source)软件如Linux, 对抗处处要付费的微软是一例。而基于Web 2.0的维基百科全书(Wikipedia),靠的就是结合无数的“你”牺牲睡眠时间,自愿当撰写者和审核的编辑,至今也是短短五年,让两百多年历史的大英百科全书大惊失色。

还好维基百科全书一开始已经注册为非盈利机构,不然维基百科全书的两位庄主Jimmy Wales及Larry Sanger,又会是大财主了。

7-10-07

1 comment:

thepplway求真 said...

受教了.
如果家家户户有电脑都可以上网,那民主的不可抵挡的趋势将是锐不可挡了!

欢迎指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