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y 21, 2014

不合时宜的华小电脑班

电脑要从小学起吗?学电脑又应该学些什么呢?这是争议不断的课题。加上华小的电脑班不是教育部所安排,被华小校长以家协的名誉强行塞进正课,并由外面的电脑公司承包,其欲达致的效果令人质疑,大家看到的反而是电脑班变成了商家牟利和校长吃回扣的平台。

华小电脑班的由来

我们知道华小电脑班的兴起是在九十年代,因为个人电脑开始在中小企业界流行,形成一种不学电脑就会落后的观念,家长害怕孩子不懂电脑将来进入社会会被淘汰;当教育部对精明学校及电脑学习还没一个定案,或听说就算落实,先开跑的也会是以国小为主,华小家长的焦虑可想而知。这也造成华小校长和外包电脑课程的公司有机可乘,强行推挤正常上课的时间,把电脑课程编入到正课里来。由于每个月只向学生收取RM10左右的费用,大部分家长都不拒绝,收费电脑班也因此落地生根,入侵校园至今近二十年。

然而这二十年来,这大规模全国入侵的华小电脑课程,除了让校长和电脑公司敛财谋利之外,有没有达到实质的效果?校长们除了忙着数回扣的钞票之外,有没有开过任何阶段性的课程检讨?或者随着电脑科技日新月异的发展,有没有回看课程是否已经过时?答案当然是没有。当牟利变成了主轴,校长们并不在乎电脑课是否被电脑公司当成了历史课来教。当电脑公司还在教小学生什么是软盘的时候,校长们的大钱小钱落玉盘,家长们则是满盘皆输,赔了金钱买的是孩子的难受。


 如何使用电脑不必学

电脑是一个月一小变,三个月一大变,而且是变化越来越快的科技产品,十年如一日的教学和课程,怎么不是历史课呢?当小学生回家玩iPad和智能手机,课室里的庞然大物难道还不应该摆进博物馆么?当小学生变成大学毕业生进入社会谋生,现在兴起的佩戴电脑产品都可能已经过时,进入植入(implant)科技的人机合一时代,回看当初设立电脑课程的出发点就会变得非常非常的可笑。

而且当个人科技(personal technology) 的时代来临, 电脑已经越来越容易使用,丢一架平板电脑或智能手机给小孩,他们就知道如何使用的时代,电脑使用根本就已经成了不必教的科目。

电脑教育的由来

在上世纪70年代个人电脑时代未来临时,欧美国家设定的电脑课程是中学生的选修科,学的是简单的编程(coding)。八十年代当个人电脑兴起,以及图形用户界面(Graphic User Interface, GUI)和办公软件逐渐流行之后,电脑课程开始转型成电脑及应用课程,如文书处理,演示制作等等。

而华小的收费电脑课程基本上就是沿用这严重过时,超过30年的课程。更糟糕的是将原本属于中学的课程,拔苗助长的塞进小学里,还从小学一年级教到六年级,将谋利极大化。

先进国家早已发现这套办公应用软件的电脑教学课程不合时宜,因为学生只知其然却不知其所以然,学过后也并不知道电脑其实是如何实际运作的。 谷歌主席Eric Schmidt曾经说过:它只是注重在学生如何使用软件,但没有让学生知道电脑软件是如何做到的。”中小学教育是基础教育,软件的形式不断改变,了解什么是编程,才是电脑教育的根本。例如,会计是基础,会计处理软件只是形式,可以在毕业过后视当时情况而学习。

            Code.org的宣扬视频

新的电脑教育:回归编程

很多先进国家如以色列,美国,丹麦,澳洲,纽西兰等,已经在中学(这里声明:不是小学)开始回归将电脑编程Coding这一科放进普及教育里,教学法和课程的设计倾向生动有趣,旨在启发学生对编程的兴趣,或无志于此者也可以了解现今无处不在的电脑软件是如何运作改变人类社会的种种原理, 或称之为计算思维(Computational thinking)

很多我们今天看到的电脑奇才如Bill Gates,都是因为中学接触到有趣的编程教育,投入其中而创造了不同领域的科技辉煌。

Code.org 就是推动趣味编程教学的其中一个非盈利组织。对电脑教学有兴趣的大马组织或许可利用他们拟定的课程在马来西亚推动,好过那些骗钱又过时的华小收费电脑班。而且类似的电脑编程课程也不必在小学推行,小学生应该打好的是语文与数学的基础,未来才能一飞冲天;当学校已经规定小学生不准带智能手机到学校,就表示小学,本来就是谢绝电脑的场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