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30, 2014

开源码的原始精神今安在?

开源码(Open Source) 风起云涌于九十年代,以Linus Torvalds免费开放其开发的Linux操作系统核心源代码为主要高潮,当时的目的是为了对抗强大的微软帝国,让被微软视窗统治多年的电脑世界有另一个新的窗口。当年登高一呼,许多软件工程师纷纷响应,牺牲工余时间,集合科技众人的智慧与力量,为Linux的开源纷纷贡献自己的一份心力。基于开源的观念,一些在Linux开发的应用软件如也提供了源代码,并且也让用户免费使用

但是,发展到今天,Open Source的原始观念已经荡然无存,与当年的对抗精神也相去甚远。今天,免费,无私的付出都已经不是Open Source开源字典里的词汇了。很多商业公司都利用了这些无私奉献的热情牟利。例如,一些软件工程师工余无偿的debug核心源代码,商业公司就包装进他们的商业配套里去卖钱了。

例如,Linus Torvalds还是一个单纯朝九晚五默默付出的软件工程师,但围绕着Linux操作系统提供各种收费附加价值的Red Hat公司,刚公布的业绩是15.3亿,盈利为1.78亿。

而后期的许多开放给任何人自由撷取的开源码一开始开放原始码就已不再单纯,他们带有的是浓浓的目的,主要是利用开放及免费作为号召和吸引条件请君入瓮,让你深陷,最后再通过收费昂贵的附加价值的各种应用狠狠的砍你,让你血流如注。而且,这些环绕在开源码系统的应用虽然以Open Source作为销售号召,但他们的源代码却深锁,一点也不开放

例如基于大数据而推出的Hadoop开源码,其创始人早早就加入了基于Hadoop开发的商用套装软件公司Cloudela找钱

开源码在今天,已经是一种商业手段,别被其亮丽的外衣所蒙蔽。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