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September 13, 2009

论厚道

柯博士《新》书推介,中为柯博士,右二为本人。

柯嘉逊博士离开新纪元学院后,写了一本书《新纪元学院事件:董教总的变质》来“损”董总主席叶新田,甚至还把前董总主席也拉进来,从而印证董教总的变质。而且还出中英文版本,搞得董总主席和前主席两人‘扎扎跳’。

1995年,当柯博士和李万千及罗志昌等人脱离民主行动党,也写了一本书《在民主行动党的日子》,力数党总秘书林吉祥的不是,也热闹一时。

许多人说,不管什么原因,既然离开就算了,别搞这么多事情。一般华人更直接:“做人嘛,应该厚道一些。”可惜,柯嘉逊不是一般华人。

但柯博士的不厚道,我大大的鼓励。如果只是组织上的争权夺利,不为理念奋战,互数对方的“不是”,充其量不过是一场闹剧。但柯博士大半生献身华教,为民主人权斗争,他的著书立说以坚实的学术理论基础为背景,无关个人恩怨,对于身在体制外只能从大原则和理念来分析判断的我们,这些内部资料和切身经验诚属宝贵。

许多“好人”在离开了千疮百孔的公共组织之后就保持缄默,让社会人士继续懵懂,继续相信表里不一的假象,应该说他是厚道,还是自私?或者狭义一点说,这些所谓“厚道好人”的知情不报,在道德上等同于犯法。

公共组织,非个人公司,一切黑箱作业就应该有人协助摊在太阳底下照照。尤其是官方机构,吃的喝的用的都是纳税人的钱,人民太需要这些不厚道的好人来揭发蛀米虫的内幕。

可惜这个社会充斥许多“厚道”的人。为了不得罪他人,尤其是怕得罪社会上有钱有势的上流社会的人,他们偏向隐恶扬善。孰不知,越上流的社会,越多下流的人物。揭发他们的假面具,是造福社会的功德。

李敖说:西方狂徒太多,应该抓进监牢;东方狂者太少,应该吹捧他们。在东方社会“假厚道,真自私”的“滥好人”太多,不值得鼓励,反而像柯嘉逊博士之士太少,应该吹捧。

对了,报业前辈古玉梁说要撰写一部(分上下两集)的星洲日报秘史,我满心期待。因为可以协助揭穿文化界虚假与牛鬼蛇神的一面,还原真相,应该比起李光耀自吹自擂式的自传史料更为珍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