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7, 2009

从李开复离开谷歌谈起

谷歌中国区总裁李开复九月中旬离职,他的离职是意料中事。虽然他说事业的缺憾是尚欠创业这个环节,未来要成立创投公司一圆心愿。我的看法是:他的离开是作为过江龙的谷歌遇上中国政府这地头蛇的结果,非东西文化本质上的差异。

在台湾出生,在美国受教育的李开复对谷歌和西方文化的认同诚属必然。而网络非纯粹的科技,它也捆绑了内容和文化,当然比起纯科技的电脑更容易激化冲突,往往就成了评论者一言以蔽之的切入点。

今天,谷歌在中国的市场份额为31%,和中国本土百度搜索引擎60%的份额,还有一段距离。谷歌在中国的路坎坷崎岖,单是“合法身份”ICP牌照,就花了两年。再加上今年6月“艳门照”色情内容的搜索事件,以及谷歌的博客和YouTube视频平台在中国境内被禁,都影响谷歌的士气,使到“亲者痛,仇者快”。所谓“仇者”,自然是政府和竞争者;而“亲者”,网民也。

其实,色情内容的界定只是文化的一小块,言论自由以及资讯过滤才是最大的根本。事实上不管是东西方国家,广大人民在普世价值观如民主、人权及自由的追求上是相同的,非政府所形容的国情不同。

最近美国政府一项FOE(Feed Over Email)秘密计划曝光,旨在突破一些国家的网络审查,目前计划在中国和伊朗进行测试。中国网民知悉这事后却没有和中国政府一起敌同仇,反而兴奋莫名,希望美国技术能一举攻破中国政府开发的GFW(Great Firewall)。有者网上调侃:“美国来拯救水深火热的中国人民了。”

去年百度搜索引擎因阿里巴巴撤出巨额广告而实施屏蔽行动,通过百度搜索到阿里巴巴的流量大幅度减少。消息去年11月传开后,几天内百度在美国股市市值缩水14亿美元。另外,百度协助广告主过滤负面消息的传闻,在中国也是公开的秘密。一些受了百度的气的中国小企业甚至组成联盟来抗议百度的无理欺压。

谷歌奉行“不作恶”(Don’t be evil)文化。“色情”内容引起的争议基本是理念的差异,非本质上的作恶。对比百度的商业道德的缺失,孰重孰轻?百度在中国一帆风顺,对比谷歌的荆棘满布,又说明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