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21, 2009

15个马来西亚

Meter 短片

终于观赏完为期一个月陆续上载到网上的 “15个马来西亚 短片。从第一部何宇恒执导,黄明志主演的幽默短片“Potong Saga”817日上载起,陆续到917Sulaimen Brothers制作的“Rojak!”,横跨831日隆重的国庆日,也刚好跨过916日较冷清的马来西亚日。

15个新锐导演,拍出有严肃的The Son, LumpurOne Future探讨种族、土地及人权课题的短片,也有诙谐如Potong Saga, Slovak Sling, Duit Kecil表达宗教误解、政客跳槽和小人物捉襟见肘的片段。

较令人瞩目的是四个有影响力的政治人物,回教党精神领袖聂阿兹、巫青团长凯里、卫生部长廖中莱和公正党蔡添强分别在其中四部短片担当主角。

15个马来西亚,有的剧本发人深思,如刚过世的Yasmin Ahmad拍摄的Chocolate, 也有极度沉闷的聂阿兹纯宗教课题访谈。姑不论作品的良莠,或导演程度,配合国家纪念日让国人思考国家独立以来的种种问题,比起形式化的放烟花游行,绝对是有意义许多。15个马来西亚的多元,也比大一统的马来西亚有趣许多。

然而,Meter这部短片却让我不以为然。其实短片一切都好,问题就出在是因为巫青团团长凯里担纲主演,最后赠送小马来剑纪念品给华裔乘客的一幕上。

如果不是凯里,是任何非种族政党马来演员饰演德士司机一角,赠剑无可置疑是亲善睦邻的表现。但以常举剑,发表伤害种族情感的巫青团(虽然举剑的是前团长),马来剑在他们手中是种族沙文主义的象征,已非亲善。

短片给人感觉是企图美化巫青团的举剑行动,还有淡化举剑的暴戾之嫌,甚至还隐约反映华社对举剑的忧虑和谴责是一种多余的误解。

对,马来剑可以是纪念品,也可以是凶器;用法万千,存乎一心。巫青团举剑,再附加种族性言论,表明什么?或者就像影片里企图塑造凯里的亲民形象,是否试图传达以下讯息:要人民不必太介怀,政治舞台上的种族极端是以为剧情需要;人生如戏,一切都不必认真?

因为剧情需要而生成的两副嘴脸,可以接受吗?人民的水深火热,可是活生生的真实,一点都并不如戏!左右国家发展的政治人物,又怎可将国家前程当儿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