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29, 2008

华教公投, 谁该走人?


如果今天董总领导人在捍卫华教的事业上交出漂亮的成绩单,例如英语教数理的课题派出数辆巴士浩浩荡荡到教育部示威,不达目的永不甘休;在白小重开的课题上,拿出勇气天天和教育部长周旋,而不是让熊玉生先生孤军作战,鞠躬尽瘁,死而后已; 在争取华小全津的努力上,象兴都兴权会那样勇往直前,让政府头大;那新纪元学院课题的争端上,或者在早前换掉董总行政中心主任莫泰熙的事件上,叶新田博士一定大占优势,反对声音也必会大大减少。


董总既然作为捍卫华教的组织,那在捍卫华教运动上,当然应该身先士卒。


捍卫华教,畏首畏尾


华教需要捍卫才能发展是因为马来西亚的政治环境摆明对华教不公正。董总成立于1954年,至今54岁,从当初华教运动的风起云涌,到如今很明显已是老态龙钟。放眼随便弄几件有关侵害华教的课题,董总的行动除了发发不值一文的文告,还做了些什么?而且文告还是选择刊登在中文报上,搔不到巫统的痒处,当着是可以向华社交差和讨功劳的行动了。


董教总网站在描述董总组织的前言有这么一段: 马来西亚华文教育能屹立不倒、有坚韧的生命力,其根本原因在在于这是一个具有广泛社会基础,为了捍卫基本人权,争取民族公平、合理、合法权益的社会运动。网站也总结: 马来西亚华文教育史是一部可歌可泣可敬的马来西亚华人奋斗史。而这些说来让人感动的话, 早已是时光一逝永不回的记忆了。


华教运动从当年的无畏无私,到近年来畏首畏尾,业绩让人羞愧。许多人将华总和董总领导的1999年“华团大选诉求”当成一项了不起的丰功伟业,我却将它嘲笑成是虎头蛇尾的总结。因为,如果真有如当初所言只是搁置七项条文,那继续拿着“诉求”抗争啊,而不是将委委屈屈的“诉求”草草埋在不知今夕何夕的乱葬岗里。 我就看扁这些华团大佬的普遍心态,当初浩浩荡荡为争名位,真要出问题,必然逃之夭夭,勇气比不上一个熊玉生。


清除异己,勇气可嘉


另外,如果说叶新田博士的策略是先内部整顿再往外冲刺,发挥英雄本色,那变相炒掉莫泰熙先生两年后,董总行政中心是不是越办越出色? 还是越来越没有颜色?其实,大家都看在眼里,不必赘言。


我们在批评前首相敦马的好大喜功政策时,还不得不佩服他的“2020宏愿“,的确为马来西亚未来发展勾勒一个清楚的未来。 但在华教发展的大蓝图上,我们不只听不到叶新田博士的真知灼见,连华教在受到无理取闹的政治侵害事件的回应上,他都显得有气无力。


好,让我们回到变相炒新纪元学院院长柯嘉逊博士鱿鱼的事件上进行讨论。我其实自己心里觉得好笑,那强行堆砌的一大堆理由算是什么?如果叶新田博士真那么高瞻远瞩,让人心仪,换掉一个区区柯嘉逊博士当然不算什么,反正大家都相信叶博士知道他自己在做什么,也不会带华教去荷兰。但是,以叶博士今天毫无的威望,以及大丈夫说不出来就不出来的勇气,放着更重要的华教不平等待遇而不理,就是想尽办法要弄走一些看不顺的人,大家当然不得不为华教担忧。


华教业绩考核


在柯嘉逊博士的事件上,我要卷更重要的问题进来:到底新纪元因为柯嘉逊博士担任院长而每下愈况 ?还是董总在叶新田博士的领导之下毫无作为?


华团诸公都是生意人,都知道说再多理由也没用,业绩考核最重要。那叶新田博士作为华教委托的领导人多年,在捍卫华教的事业上,交出了怎样让人佩服的业绩?或者说来惭愧,让人掩卷叹息?


我们都应该来学习羡慕一些华团和华教界的无本老大,无需作出什么金钱投资;在面对穷凶极恶的巫统,也不用以胆量做抵押,而组织内部则可以掌握大权,呼风唤雨,随意支配华团或华教,真是不错不错。另外,许多华团或华教头头,虽然成绩让人脸红(自己不会脸红),却常常以自己没有授薪辩解,并频频邀贻笑大方的芝麻绿豆功劳,心里想的是希望通过至高无上的身份和政治权贵或外国使节握手交朋友,实在不错不错,值得让人羡慕,也值得认真学习。



由于每个人都有自个儿的特性,因此没有人是可以被取代的。 而一个组织也因为不同领导人的特质和能力出现不同的成绩,因此也没有人是不可以被取代的。取代和不可取代性,用业绩衡量。我不认为作为授薪的莫泰熙不可以被取代, 但我关心的是被取代之后的董总行政中心,是否更有效率,对华教的发展更有利?叶新田除了自己的华教业绩无法让人歌颂, 在这一点上也无法服众。


华教斗士:勇于斗内,惧于斗外


如果在捍卫华教的行动上,叶新田博士和那一班斗志可嘉的“华教斗士”可以象变相炒莫泰熙和柯嘉逊博士鱿鱼那样那么神勇无惧畏,动辄出动两辆巴士成群结队不怕非法集会到教育部面前抗议示威,不达目的死不甘休,那绝对是华教之福。可惜的,在面对政治的恶狼,他们都是侏儒,或只是一只用狼听不懂的语言咩了一声就转身逃的绵羊。


我这里也要吁请顽固的董总诸公弄清楚,董总只不过是华教的董事, 华教真正的老板是爱护华教的华社。如果让华社公投,第一个要走人的我想可不是柯博士,而是自以为是的叶新田博士。


5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云城老弟如晤:

我基本上赞成你的见解。只是有一点,我想提一提,如果有错的话,请你指正。

记得老弟您跟王国丰大张“抓贪污校长”正义之旗时,说句公平的话,叶新田是有尝试配合的,是不是可以说他是在给自己搞一点点业绩呢?可是,可怜他呀!现在被“倒叶派”罗织了一项大罪名:造成与校长职工会之分裂。这种说法是不是很不公平?是不是等于抓贪污校长就是在分裂华教运动?

我想,如果一些倒叶评论家的这种立论可以成立,此时此刻,最兴奋和得意的,必然是马六甲杨应俊的同宗兄弟:杨燕清校长。不知老弟以为然否?

祝,著安。

赖顺吉 敬启

Teh Hon Seng 郑云城 said...

回应赖顺吉laisk学兄;

对于新纪元事件,演变成两派纷争,许多人喜欢罗织政治罪名,标签对方的行动为“分裂华教”。这些用语是等而下之的玩弄政治的术语。就好象当初的反贪污校长,所谓的华教人士宁采取“以和为贵”的手法,不去揭开华小校长的假面具。这些姑息养奸的人,也包括了董总人士。以和为贵造成姑息养奸,是爱护华教吗?
事实是:华小校长拿取回扣的贪污行为,以及为了维护回扣的利益,因此在食堂和贩卖部的管理权上侵蚀了董事部的主权;而校长利用教育部做挡箭牌,以遂自身私利。这些事,董总不知道吗?能不知道吗?为什么不将矛头直指华小校长,为什么需要闪烁其词?到今天,全国华小的学生和家长仍深受董总因为姑息养奸间接造成的灾害。
如果董总能分清事理,了解问题的核心,并采取果敢的行动,今天华小校长敢这么猖狂吗?而在对抗贪污校长的事件上,董总只是希望校长和教育部承认董事部主权,在心理上爽而已,几时有为学生和家长着想,解决真正的问题?
同样的,在新纪元的事件上,叶新田是谁,柯嘉逊是谁我不在乎,白猫黑猫会抓老鼠就是好猫。而且同样的,院长的好坏,直接的影响是学生和家长,无能的叶新田真有考虑这点吗?还是只是为了弄走眼中钉就是了?
同样的,您文中提到的杨清燕或杨应俊是谁,我也没有兴趣知道,他们是否因为谁谁谁被斗走而高兴,我也不觉得是问题的核心。就好象您承认我在《华教公投,谁该走人》一文的观点一样,如果董总行政中心变相弄走莫泰熙,礼聘一个大家公认能力和华教认知都比莫氏强的人接任,大家无话可说。
同样的,在新纪元学院的院长课题上,叶新田等诸公如果能事先就能礼聘(有料的人是要礼聘的,不是公开征聘的)有名望,国际学术知名度高的人选,会有此争端吗?说白了,就是叶新田博士无能。另外,公开应聘,能请到真正有料的人吗?我知道的著名大学,在大学校长的人选上,都是三顾茅庐礼聘回来的。
叶新田如此不尊重学术人士,我更有理由和其他人一样质疑其博士学位的来历不明了。轻易就可以得到博士学位的人,怎会去尊重其他博士的真材实学呢?一个不尊重学术的人成为华教高等学府的“老板”,真是华教界之不幸啊!所以,在新纪元的课题上,谁该先走人啊? 而在新纪元的课题上,真正的问题是叶新田“博士”,非柯嘉逊博士!

弟: 郑云城敬上

thepplway求真 said...

郑兄,

现在新院的事态发展已经不是人事纠纷的问题了,而是华教的路线。

叶新田到底和黄家定等在308前密谋了什么要劳动当时的州务大臣亲临,而且作为董总主席的叶新田却没有坦诚交代会议内容,这对华教来说是一颗定时炸弹。

总之这不是单纯的权力斗争,涉及的可能是随时可以出卖民族利益的勾当。我用可能,大家可以比较分析。

求真
深虑

elims Chuang Kuang Hong 庄光宏 said...

个人恩怨......

大人总不比小孩来得更大量.

moo_t said...

这是我个人的意见 :

董教总“老态龙钟” 的问题,所有明眼人都一清二楚。

今天董教总的那一套, 和国家的教育官僚制度,几乎没两样。很多年前, 我还以为董教总要发展一个比官方更“先进” 的教育制度,结果看到的是原地踏步。

原本以为没有受到教育部强硬控制的董教总, 可以在独中发展独立思考的教育,抛掉填鸭,抛掉殖民教育(用淘汰来筛选精英,为政权服务,不顾那些被淘汰的学生死活)的那一套 。唉

一个又一个十年, 今天我在资讯行业创业, 小小的公司,问过出来创业的旧同事, 居然发现,有财力的跨国公司, 把差不多好的人材都“吃掉”了。 剩下的,都是一些无法独立思考, 脑袋僵化的新生代。这些僵化的新生代,在十年前,我领教过了,是印度来的“资讯工程师”。 比较好的, 已经被跨国公司吸收掉了。 剩下,难听点,简直就是在骗吃,他们很多连基本的逻辑都不会。这让我这些马来西亚人自叹不如。想不到的是,历史重演来这么快。

我很难想像,当广告登出去,来面试的人,居然没有一个独中生,难道独中这么厉害,所有的人材都被别的公司网罗了?看到董教总的制度, 我才知道, 董教总的资讯经济的远景和愿景很迟。 为什么独中初中没有开始逻辑学,而要等高中?结果是, 要么人材被中港台吸收掉,而高不成低不就的,就跳去其他行业。而国中生非华校生的逻辑思考, 很多真的令人不敢领教。

如果独中只是为了输出优等的人材去外国,而不调整步伐,来帮助追不上的学生, 那么多年后,马来西亚还剩下多少人材能为中小型公司所用?

独中复制国中的制度,只是把他华语化?让新纪元学院去跟从教育部的方针,只是为了得到马国教育部的承认?难道这五十年,还不够时间让董教总定心下来, 制定一个教育品牌,向国际的高等教育接轨?如果董教总的教育纲程只是为了要得到国家教育局的“肯定”, 十年后更加国际化的年代, 董教总还有存在的必要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