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31, 2008

华团不代表华社


第十二届全国大选过后,评论界的基本总结是:巫统不代表马来人,马华不代表华人,国大党不代表印度人。另外的结论是:本来在新闻报道方面就不主流的“主流媒体”也不代表人民喉舌。以上种种结论都是可喜的发展。

我的额外的补充结论是:华团也不代表华社。这个发现让我雀跃不已。在九十年代,马华把形式化的华团当宝, 千方百计的渗入和收编华团, 从地方上到全国性华团组织,马华都天真的以为华团的支持率与华社的选票支持率相等。 (其实,许多华团头头还真找不到门, 政治领袖肯攀附,哪有几个不是心甘情愿投怀送抱的呢?!)

除了董教总之外,不管大小华团大小宴请,马华都乐意出席奉陪。华团头头当然乐意和政治领袖排排坐,拍拍照和上上报。 华团领袖的普遍意识是党职官职越高者的到来,表示面子越大。 有时我还真纳闷,那么小小一个地方上微不足道的团体的一个宴会,还可以劳驾总会黄家定亲自出席。

我的觉察是, 马华加华团最后相等于形式化加形式化,只是一团没有意义的泡沫 。马华领袖在华团头头的抬举下,上了轿子后就下不来。看看华总老大林玉唐,选前信誓旦旦支持国阵和马华, 选后竟然跑去和安华排排坐。 以为是宝,原来是草;马华的时间就被全国六千余个做不了大事的华团给消耗掉了。

华团的恭维和互捧的虚伪文化是大麻,吸时飘飘然, 吸多了伤身体。 反对党夺取了数个州政权后,华团头头开始将大麻递到了开始执政的新官面前了。

说说以下几个小故事:一、中选沙登国会议员的张念群在三周后办一个慰劳宴, 我打电话婉谢, 然后提醒她别掉入华团宴请的陷阱。她说已经出席了好多个沙登区团体的宴请,累呀!

二、我有一些朋友是华团小头目, 聊天时说准备邀请新状元主持地方上的活动。 我劝说饶了他们吧! 他们不接受,认为新当选不能摆架子, 如果这些新状元不认识地方领袖,怎么服务这个选区? 说完,还抛下一句,看他们敢不敢拒绝。

三、在大选前行动党友好曾托我安排和地方上民间领袖吃个饭, 并且也筹措些竞选经费。 虽然知道林冠英也肯来, 但这些小头目都以许多托词婉拒,饭局最后开不成。我想, 他们必然悔不当初。因为,现在的他们正想方设法举办活动来接触新的政治领袖。

为民服务,贵为国或州议员者,应从大处着手, 从制度上解决民生问题,与其三天两头纠缠在日常的俗务上, 不如一上任就举行个地方组织领袖和国州议员的会议(如果市议员为民选,只需州议员和市议员出席, 国会议员可免),将地方上的问题写成报告书、备忘录或计划书, 一年一度或两度大家坐下来跟进检讨, 不是更有意义?不必要的宴请,统统全免,让我们的国州议员有时间和精力去办正经事,不是更好?但以我国华团普遍层次之低,要他们改变很难,倒不如新官采取主动。

马华已经被华团的形式文化所荼毒, 现在华团又尝试用同样的大麻麻醉行动党和公正党。 从“华团不代表华社”的结论来看, 还没中毒,或者中毒尚浅的新官, 大胆的拒绝无谓的华团宴请,因为华团在华社拥有的原来只是虚无的代表性。

省下的时间,可以用来做有意义的事,或者读一些书充实自己。

30-3-08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