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4, 2008

阿里巴巴的诚信度


中国的阿里巴巴(alibaba.com)B2B 电子商务网站在去年11月6日在香港上市的IPO筹资15 亿美元,为Google在2004美国上市之后第二大的科技股吸金量,羡煞多少旁人。 我在其上市之前4天写了一篇“细节决胜负”的文章(刊登在《东方日报》我的专栏“观念手术”), 觉得阿里巴巴网站言过其实, 网站并不用户友善,与一些国际知名网站相差太远, 对其诚信度的着墨仅仅限于繁文缛节的会员注册阻截不了过多的垃圾邮件发往会员的户口。

我在文末提到,“曾稳居Alexa全球排名前50的阿里巴巴目前退守到164位。阿里巴巴66.5%的访问来自中国;而来自en.alibaba.com及importer.alibaba.com等真正和外销相关的英文网页的流量,加起来不到10%。希望阿里巴巴利用IPO所筹集的资金进一步改善网站的每一个经营细节,才不浪得虚名。”狹着上市的风光和盛名,不能阻止阿里巴巴的排名继续往下掉。今天, 两个月不到,其Alexa排名继续下滑到182名, 而来自海外的访问量没有增长。

本文继续以本人在阿里巴巴的经验深一层探讨电子商务网站的诚信课题。 其实, 任何成功的商务网站,不管是B2B, B2C(如Amazon),或C2C(如eBay), 都需要不断的提升诚信度。因为在电子商务的过程中,不涉及面谈,都是通过网上发布的讯息资料和交易程序,或外加电子邮件通讯来完成交易,因此作为交易的平台,诚信度至关重要。

B2C网站, 是网站主人卖货物给客户, 网主的信誉自己保证,怨不得人。而B2B及C2C网站, 网主只是完成交易的中间人,除了买卖双方不曾见面,网主也不会与买卖双方会面,因此诚信度的维护是这类网站的较大挑战。对于网主,在商业欺诈行为日益增加的今天,要额外打醒十二分精神,以维持网站良好的信誉。

可惜的, 阿里巴巴网站的信誉保证漏洞处处,而且为了极大化获益, 在交易制度上还刻意让客户说谎。 源自中国的阿里巴巴,卖方的会员制基本分Gold Supplier, TrustPass及免费会员三类。号称协助中国缺乏能力进军海外市场的中小型供应商将产品推销海外的阿里巴巴,却厚此薄彼,免费会员制,及较低费用(一年会费大约USD589)的TrustPass会员只限于海外公司, 谢绝任何来自中国和香港的供应商。任何要将商品放上网的中国供应商,只能参与Gold Supplier 会员制, 一年会费RMB5万元(相等于USD7500), 即15倍大于国外公司!而这仅仅只是获取较好的客户网站设计以及商品排位较前(对于商品数百以上的类别,这个优势并不明显)。

我的公司总部及营运在马来西亚,产品委托中国厂家生产,很自然的我选择了TrustPass会员。 隔了数天收到阿里巴巴客户服务部来函说所有海外客户不能使用中国或与中国关联一词,如与中国有关,必须注册Gold Supplier会员。

我们在中国有一小研发中心,设在马来西亚的公司的主要大股东来自中国。 我回复说不介意多付钱,可改成Gold Supplier, 但我需要保留马来西亚公司的特征, 旗标也必须是马来西亚, 因为这样对我们的经营更有利。

阿里巴巴回复说办不到,一旦选择Gold Supplier, 那就必须是中国公司,建议我用中国的子公司或母公司注册, 而Gold Supplier的会员制是由另一支销售队伍负责。 我说这不行,我们的公司行政营运权与中国分开,必须用马来西亚公司注册,难道要我说谎,将商品生产地改成马来西亚?他们不置可否,只是说必须修改产品生产地一栏的国家,才会被批准刊登。

后来我就将生产地改成马来西亚了,问题也解决了,但我却被阿里巴巴间接逼着说了谎。

这类因为阿里巴巴的现行制度底下的无奈谎言必定还有很多。想想,一些经济能力不强的中国公司,为了获取免费或享受价格低廉的会员制,会做什么手脚?而阿里巴巴委任的稽查鉴定伙伴也只是要求公司提供注册资料而已,年度营业额,员工人数等等都不勘查。

我已决定一年期满不再在阿里巴巴续约, 而我远在中国的合作伙伴也因为不见成效说将会停止会员籍。

看Google的AdWord 轻轻松松就每个月要去了我大约RM2500 (USD735)的广告费, 而且一切过程简捷方便, 对比阿里巴巴的繁文缛节加上树立诚信度的千疮百孔,真是天渊之别。

网络泡沫在千禧年来临前爆破之后,大家呼吁B2B电子商务应该Back to Basic,即回归根本,从基础做起。 第二波的网络公司兴起,也越来越有脚踏实地之势,可喜可贺。 而来自东方国家的一些网站如阿里巴巴日益壮大,大到可与西方的网站分庭抗礼,也是一项难得的成就。但是无法在根本(Basic)方面下更大功夫的阿里巴巴, 纵使在股市捞得风生水起,又怎能对得起中国万千辛辛苦苦的小供应商呢?

这有如Web 2.0网站时代来临facebook及youtube对内容提供者的另一种无形的剥削,网主骑在千万的内容供应者身上坐享其成;一将功成万骨枯,底下的供应商和内容提供者成为最大的牺牲者或者是不在意的牺牲者。

3-1-08

No comments: